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新遣唐使】迈向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新中国来华留学综述

2015年07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0年9月,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等观看新中国接收外国留学生60周年文艺演出后与外国留学生握手 摄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文/赵忠秀

外交指引下的来华留学
 

新中国的来华留学先天具有外交属性。

1950年,新中国刚成立时,为打破西方国家的封锁,使外界尽快了解新中国,逐步摆脱外交孤立的状况,中国接收了首批主要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30余名留学生。首批学生采取国家之间对等交换的办法进行,中国为其提供全额奖学金。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亚洲、非洲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1963年8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外国留学生会议,明确了接收外国留学生工作要为中国政治与外交工作大局服务,为各国文化交流及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了解和友谊服务的方针。

从1950年到1965年,中国共接收来自68个国家的7239名来华留学生,分布在全国17个城市的94所学校。其中,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留学生有6571人,约占全部来华留学生的90.8%;来自其他亚、非、拉国家的留学生有533人,约占7.3%;来自西欧、北美及日本的留学生有135人,约占1.9%。

1966年之后,受“文革”影响,中国高校停课,来华留学工作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1966年9月19日,中国教育部照会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来华留学生回国休学1年,返华时间另行通知,往返旅费由中国政府负担。此后,来华留学生招生与教育工作中断了7年,绝大部分留学生终止了在华留学进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1973年中国开始恢复接收留学生,但来华留学生的规模很小。据统计,1973年至1977年间,中国累计接收留学生仅2063人。

1950年至1978年的28年间,中国累计接收培养了12800名来华留学生,几乎全部由中国政府提供奖学金。虽然当时我国接收留学生的规模、国别和数量十分有限,但毕业生中的大部分日后都成长为其本国与中国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的骨干力量。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阶段,来华留学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1979年和1984年召开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全国外国留学生工作会议,提出了来华留学工作的主要目标:加强与第三世界的合作;来华留学工作是中国援外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远的、战略性的工作。

从1978年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规模持续增长,生源国逐步扩大,自费留学生从无到有,人数迅速增长。

1978年,中国首次实行在国外通过考试录取来华留学生。1979年,国务院批准《关于接收自费外国来华留学生收费标准问题的请示》,为自费来华留学工作做好了准备。1980年,中国发布《关于在高等学校开办外国人中文短训问题的通知》,为国内高校接收自费短训留学生创造了条件。1989年,国家出台规定,高校可以接收自费来华留学生,并由学校自主决定招收留学生的数量,不占用国家下达的计划招生指标,这大大提高了高校招收留学生的积极性。

1984年,在中国高校学习的留学生总数增至6144人,其中自费来华留学生的数量增至3551人,超过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但大部分为短期留学生。

1993年,中国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教育体制。此后,高校开始真正成为来华留学教育的主体,来华留学生特别是自费来华留学生迅速增长。

进入21世纪后,来华留学成为新时期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

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在重要外事场合庄严承诺,增加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名额。2008年9月,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宣布,未来5年向发展中国家新增1万名奖学金名额;2011年,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刘延东国务委员宣布,到2013年共向美国提供1万名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名额;2012年7月,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承诺,未来3年向非洲提供180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宣布未来3年内将向加勒比9国提供1000个各类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2011年11月22日,由教育部、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共同组成的来华留学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正式成立。在成立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指出,来华留学工作是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整体外交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些发达国家也争相出台措施,推动学生来华。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访华期间宣布了4年向中国派遣10万名留学生的计划;加拿大总理哈珀2012年访华时提出5年内中加两国双向留学生达到10万人的目标;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2014年5月宣布,计划3年内把其资助的赴华英国留学生人数增加至少3倍,从目前的每年3500人增加到2016年的至少15000人,帮助更多英国学生赴中国留学、选修课程或实习等。

来华留学进入了迅猛发展的时期。据统计,2004年来华留学生数量有了42.63%的增幅,创10年增幅新高,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来华留学生规模最大、增幅最高的一年。从近年情况来看,2011年,中国接收来华留学生超过29万人,2012年超过32万人,2013年总规模约达36万。来华留学生所学专业几乎涵盖所有学科门类,来华留学总体规模、生源国别、接收单位、专业结构、培养层次等多项统计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目前,来华的自费留学生已占在华留学生总数的90%左右,中国已逐步形成了以自费留学生为主体、奖学金生为主导的格局。这一格局的形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好转,中国借来华留学实现特定政治和外交目标的方针有所变化,进而逐步调整奖学金政策,奖学金资源也从单一中央政府奖学金发展到省市政府奖学金、高等学校奖学金、大企业奖学金相互补充。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推进,中国逐步赋予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办学权,高等学校在来华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得到确立,建立起中央政府、省市和高校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合理分工的来华留学管理体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