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新遣唐使】一位总统的母校之行

2015年07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供稿/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中心

  穆拉图·特肖梅,埃塞俄比亚总统。1976年以公派生的身份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后在北京大学学习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1991年进入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先后担任驻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大使;担任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经济发展及合作部副部长、农业部部长;2002年10月起任议会联邦院议长。2013年10月当选总统。

穆拉图总统为北语题字


老穆“回家”
 

“北语走出来的总统今天回到母校了!”

“老穆,欢迎你回家!”

2014年7月9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校园里,彩旗随风飘扬,“中埃友谊天长地久”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阔别母校37年后,北语校友、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再次回到北京语言大学,与当年的老师、同学共叙母校情。

穆拉图总统一下车,中外学生“老穆,老穆,我爱你,欢迎回到新北语!”的欢呼声,就包围了总统。学生们手中摇动的中埃两国国旗,传递着对校友的问候,穆拉图总统也频频挥手,向北语师生们问好。北语青年教师代表为穆拉图戴上了北京语言大学校徽,埃塞俄比亚留学生献上了鲜花。

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就读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阿贝尔说,能够在北语见到穆拉图总统,他非常兴奋,“总统在中国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业,能讲流利的汉语,而且熟悉中国文化,这将促进中埃双边的交流与合作,并增进中埃友谊。”阿贝尔已经在北语学习了2年汉语,他希望在北语完成学业后,能够像总统一样为中埃的交流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1976年,穆拉图以公派生的身份来到北京,到达北京的第一站就是北京语言大学,他在北语学习汉语,与中国结下不解情缘。如今,成为总统的穆拉图依然心系母校,他表示,非常感谢曾经给予他汉语启蒙教育的北语老师们。

看着北语档案馆珍藏的38年前穆拉图的学籍卡、成绩单、学习鉴定表、同学合影,穆拉图难掩内心的激动,“1976年,我第一次来到北京语言学院(现为北京语言大学),当时有7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这里学习汉语,这是我第一次置身于不同国家和文化的环境之中。北语不仅为我上大学打下了良好的汉语基础,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并融入到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的氛围中去。我为曾经是北语的一名学生深感骄傲。”穆拉图表示,能够有机会拜访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他深表荣幸;能够回到北语——这个中国语言和文化研究的中心,他非常高兴;他也非常感谢北语师生当年给予他的帮助。穆拉图欣然同意,在北语设立由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以资助奖励来北语学习汉语的世界各国留学生。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向穆拉图赠送了《讲述中国》《汉字的智慧》《汉语名句集锦》《汉语熟语与中国人文世界》等中华经典图书。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将亲笔题写的“仁者无敌”书法竖轴赠送给穆拉图总统,希望他常回母校看看。

穆拉图欣然以毛笔为母校题字:“北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北京语言大学创办于1962年,迄今为止已为世界上17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5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在北语的中外校友中,已涌现出一批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学者,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卡塞姆·托卡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弗拉基米洛维奇·莫尔古洛夫及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古巴驻华大使阿尔贝托、法国汉学家白乐桑、德国汉学家顾彬等。他们为中国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