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新遣唐使】“感谢你们培养了我!”

2015年07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马西莫夫访问武汉大学

文/赵良英  陈华荣等
  卡里姆·马西莫夫,哈萨克斯坦总理。曾先后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历任哈萨克斯坦劳动部高级经济师、外经贸部驻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办事处专家、哈贸易之家驻香港执行经理、阿拉木图贸易金融银行和哈人民储蓄银行总裁、运输通讯部部长、副总理和总统顾问等职。2007年出任总理。2014年4月再次被任命为总理。
  2014年4月2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总统令,任命总统办公厅主任马西莫夫为新总理。他再一次肩负起使命和责任,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努力为中哈两国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爱秀中文的哈萨克斯坦总理

在北京五道口的北京语言大学里,曾经活跃着一个哈萨克斯坦的小伙子,他的一字胡须令不少老师和同学印象深刻,一脸灿烂的笑容让大家记住了他的名字——卡里姆·马西莫夫。1988年9月,马西莫夫与其他23名前苏联留学生一起进入当时的北京语言学院三系学习汉语。他们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免学费、住宿费、书费和医疗费。时年23岁的他,行事谦虚低调,对人有礼貌,总是主动和老师、同学们打招呼。
  踏入北京语言大学校园,马西莫夫首先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融合,他和来自亚洲、非洲、欧美等多国的留学生一起上课,聆听北语老师精彩的讲解。课堂上的他勤奋努力,总是认真听讲。课下的他十分活跃,凭着自己幽默、爽快的人格魅力,与各国学生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在留学生中很有人气。随着对语言掌握加深,马西莫夫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也愈发着迷。这也促使他对中文的学习再下大力气,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也写得一手漂亮的汉字,为他日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
  在北京语言大学结束语言学习后,马西莫夫先后进入武汉大学法学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管理学院,学习经济学和国际法,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我在中国留过学,在中国的大学学习过。”马西莫夫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他特别喜欢秀一秀他流利的汉语。在2012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他用中俄双语发表演讲,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回答中国记者的采访。他与同样会说中文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被媒体称为论坛的“双星”。
  回国后,马西莫夫曾任哈萨克斯坦劳动部高级经济师、外经贸部驻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办事处专家、哈贸易之家驻香港执行经理、阿拉木图贸易金融银行和哈人民储蓄银行总裁、运输通讯部部长、副总理和总统顾问等职。2006年1月,马西莫夫出任哈政府副总理。2006年4月至2007年1月,任副总理兼经济和预算规划部部长。2007年1月至2012年9月,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理。在担任总理期间,马西莫夫多次访华,推动中哈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马西莫夫在武大的学籍卡

武大的杰出校友

1989年9月,24岁的马西莫夫作为前苏联留学生来到武汉大学,就读国际法学专业。他用3年时间修完4年的本科,于1992年7月提前毕业并获法学学士学位。
  曾和马西莫夫打过3年交道的武大留学生教育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蒋惠民回忆,马西莫夫在同批留学生中最引人注目,因为只有他一人留着胡子,看起来很成熟,而且喜欢笑。毕业后第二年,他还给母校来信,说自己回国后在劳动部门工作。
  2000年10月,马西莫夫以哈萨克斯坦运输通讯部部长身份访华时,首次回访武大。
  2008年4月10日,马西莫夫又一次回到武大。他兴致勃勃地来到法学院参观。时任法学院院长、82岁高龄的马国昌教授告诉他:当年法学院只有1栋小楼办公,如今已建成2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楼,硬件设施国内一流。马西莫夫禁不住赞叹:“母校的变化真大!”
  马西莫夫十分尊敬母校的领导和老师,交谈中他坚持用中文,并不时向大家致意表达感谢。他风趣地说:“现在世界上说普通话非常重要,感谢你们培养了我!”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树义教授当年亲自把马西莫夫从武昌火车站接到学校。那一天,马西莫夫一眼就认出了这位恩师。他深情地说:“我还在您家里吃过两次饭呢!”
  2007年,武大启动第五届杰出校友评选活动,马西莫夫以高票当选。武大专门为马西莫夫举办了杰出校友颁奖仪式,并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法学院和留学生教育学院近400名师生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关山万里,从遥远的中亚腹地出发,循着丝绸古道,求学于珞珈……”当情意绵绵的颁奖词在会场响起,现场每一个人无不为之动容。
  仪式结束时,马西莫夫发表了感言。他说,接受这份荣誉,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我永远记得初来武大的那一刻,记得武大教师的认真态度,记得珞珈山的严谨学风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我访问过许多著名大学,在我心中武汉大学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大学之一。衷心希望母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不断焕发美丽容颜;希望促进哈萨克斯坦高校与母校的交流与合作……”
  2014年9月3日,卡里姆·马西莫夫再访武大。他饶有兴致地登临行政大楼顶,环绕廊道俯瞰了烟雨朦胧中武汉大学校园的另一番美景。随后,马西莫夫为武汉大学题词,祝愿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这是他自1992年毕业后第三次回访母校武汉大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