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新遣唐使】拿什么与你告别,我的重大

2015年07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杜平福
  杜平福,柬埔寨籍,22岁。2013年9月开始就读于重庆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即将于2015年7月毕业,获硕士学位。
  清明、谷雨到立夏,我天天倒数,在重大的日子还有多长?当我写这篇文章时,已过了小满,又进入了芒种,我想,到今天还有30天就要离开我刚刚熟悉不久的第二故乡——重庆大学。前两天,我在重庆大学的官方微信上看到一个讨论话题:“毕业季,拿什么与你告别,重大?”
  我,拿什么与重大告别?
  若不是重大人,你或许不知道,在重庆大学A区有一个地方叫民主湖。那天下午我路过民主湖旁时,湖中的喷泉突然喷涌而出,我和周围的人一样,久久凝望着那高高的喷泉,听着哗哗哗的喷泉声,脸上不自觉地浮现出笑容。在那阳光明媚的夏日,喷泉折射出七彩的彩虹,那么的美丽,那么的令人难以忘怀。我在湖畔找一个地方坐下,慢慢地欣赏这即将要告别的景色,细细地回忆起这2年我与重大的那些故事。
 
入学

2013年9月1日夜半,我从家乡金边出发,第二天凌晨到达上海,中午再从上海转机到重庆。还记得那是一个雨天,我从江北机场门口出来后,深吸一口气,默默地告诉自己:“我的中国梦,现在开始!”拉着行李箱,叫出租车:“师傅,去重庆大学A区。”“要得!”师傅爽朗地回答道。从机场到学校、到宿舍、到食堂,我心里的兴奋之情如海浪一样,一波接着一波。入学手续、健康体检办完之后就是开学典礼。9月16日,校长在民主湖报告厅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重庆大学留学生致欢迎词,然后一个接着一个的领导上台致辞,我并不能完全听懂他们说些什么,我甚至都没怎么注意听。我只注意到报告厅有一条电子屏幕的横幅,上面写着“重庆大学2013年来华留学生新生欢迎会”。我又告诉自己:“我的留学生活,现在开始!”
 
上课

留学第一节课是现代汉语,上课时间是晚上7点半到10点。如果用现代流行语言来描述我当时的心情,那就是:“我也是醉了!”1年的时间里,有时候一整天课都排得满满的,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半。说实话,那时候我的心里还真有一点点埋怨,觉得太辛苦。但如今,我心里满满都是感恩和欣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简称“汉硕班”的我们将毕业了。“感谢每位老师,你们辛苦了!”
 
比赛

留学生比赛还真不少。记得刚刚入学不到1个月,教务办公室的王老师给我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参加一个重庆市的留学生演讲比赛,冠军有1万元奖金,未获奖的选手一人300元安慰奖。我立刻答应,但其实我是冲着那300元奖金才答应的。经过老师细心的辅导,比赛那天我获得了亚军,300元的奖金,瞬间涨到500元,我乐啊!后来重庆大学又举办了一个留学生汉语技能大赛,来自重庆市各高校的留学生都积极参加了,其中很多都是上次比赛认识的选手朋友。技能大赛分演讲、听写和辩论环节,比上次比赛难多了,但最后我还是得奖了,而且是一等奖。时隔2年,这个夏天,当我快要毕业离开重大时,办公室的单老师又给我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和另外2名留学生一起参加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E9卓越联盟高校留学生朗诵比赛,我一口答应。朗诵内容要求自己写,一开始我还真不知道从何下笔,后来,我想要不就干脆真实地总结一下我与中国的故事:在北京看广场舞,在长沙赏黄梅戏,在重庆品火锅,在广州吃肠粉。朗诵稿的最后一句我写道:“其实我只想用最简单、最真实的语言来诉说,我想成为这里(中国)的一员。”第二个上场的我们在台上朗诵的那一刻,除了紧张和兴奋,更是快乐和享受!比赛结果出来,我们再一次登上舞台,一起举起那属于我们的一等奖奖杯。我想,这奖杯是上帝在我离开重大之前送给我的一份礼物吧。如今我明白,其实每一次比赛,除了奖状和奖金,主要是成长。每一次比赛,每一次成长,我都将永远铭记在心,谢谢各位老师的信任和支持!
 
文化考察

我是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要得到第二年奖学金必须通过第一年的年度评审;但也因为是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学院应孔子学院总部的要求给我们安排了很多活动,使我们的留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第一次文化考察,我们去了十三朝古都——西安,看到了栩栩如生的兵马俑,看到了当年金碧辉煌的华清池;我们走上回民街,在大雁塔听音乐、看喷泉,骑自行车绕一圈大明城墙……那是一次难以忘怀的旅行。后来我们又去成都看大熊猫,去云南看洱海,去广州坐游船看“小蛮腰”。这些美景我都用相机拍下,用心记下。
 
校外活动

重庆市留学生演讲比赛之后,我成了“新浪重庆”的“常客”,参加了他们很多活动:去荣昌看了折扇和夏布,去永川爬山、赏花、摘草莓,去江津爬“爱情天梯”,去渝中区吃重庆小面五十强。除此之外,重庆大学也安排了很多校外活动:川菜展、端午包粽子等等。校外活动很有趣,很精彩。除了体验文化和历史,还能交朋友、推广自己国家的文化,我很知足。我常常告诉自己:“留学生也是一个文化使者,留学不仅是留学,更是要推广文化,发扬传统。”
 
友谊与爱心

在重大这2年我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省份,就像我们来自不同国家。这2年我参加了2次中国朋友的婚礼,一次在湖北十堰,一次在湖南长沙。有人笑我说:“这么大老远跑过来参加婚礼,你也蛮拼的。”我却心里默默地笑,没什么拼不拼的,既能祝福好朋友,又能体验中国文化,那不是一举两得吗?除了参加婚礼,我还见到了四大神兽之一玄武的栖息地——武当山的真面目,参观了传说中的马栏坡芒果电视台基地。我把中国称为友谊之地、爱心之地。在上面提到的广州比赛之前,我们留学生自发组织了一场爱心义演。“这里是由重庆大学留学生会、郭明义爱心团队发起的‘爱的奉献——为尼泊尔大地震募捐演艺活动’的活动现场”,这是我当时作为主持人说的一句话。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我们,一起用自己的力量为尼泊尔的明天加油。通过义演我们共募集近6万元善款,这对我而言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就是因为这些爱和友谊,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生活,更爱上这里的人民。就像我们朗诵比赛里的一句话:“我觉得我是幸运的,留学在这充满爱的土地。”
重庆生活

2年的时间,我难以判断是长是短,但我能确定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很珍惜。像秋天的落叶一样,除了美丽,也是令人头疼的,我在重庆的生活也是一样。每每快到月底奖学金提前花完的时候,方便面和馒头就是我的知己。我承认自己是个大手大脚的人,但有跌宕起伏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或是说,只能这样,我才能更好地成长。在重庆,方言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事,可是现在我时不时也能冒出一两句重庆话了,原来我已经慢慢地重庆化了。有时候我问自己,回家了,上哪儿找凉面、凉粉?上哪儿涮火锅?上哪儿吃麻辣烫?回家了,什么时候能再回来?
 
毕业了

2015年6月9日,距离回国还有26天。今天我和班里的同学一起拍毕业照,我选了最好的几张发微博,写道:“#毕业季#如果每一个夏天都有一段故事,那么今年的夏天,是一段非凡的成长故事——重大,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回国,倒数26天!@重庆大学@重庆大学国际学院微博 毕业留学生。”我不知道徐志摩写下《再别康桥》时,心里是什么滋味,但此时的我,心里有开心,有祝愿,更多的还是不舍。
 

下午6点30分,民主湖喷泉结束,但刚刚那一场景我依然记得。留学生活就像喷泉一样,如果努力地喷涌而出,总会有阳光把你照成七色光谱的彩虹。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