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新遣唐使】留学中国为了职业理想

2015年07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西才
  范伯仁,加拿大籍,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来华留学,曾在华中师范大学汉语预科班学习汉语,现在在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

能看懂汉字很酷

范柏仁(Brendan Frentz)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出生于印度尼西亚,成长于马来西亚,国籍加拿大,在中国留学。他说:“我也不确定我是哪里人,或许正是这样,我没有约束,我是自由的,我更容易选择来到中国。”
  9岁时,范柏仁随父母去了马来西亚。高二那年,他修了学校里的汉语选修课,并从此对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汉语真的很独特,从我们西方人的角度来看,看到汉字就像看到火星人的文字,跟西方的字母很不一样。如果能看懂汉字,真的很有成就感,很酷。”这个老外是爱上了普通话,才有了和中国的这一段缘分。
  2年的汉语学习为之后范柏仁来到中国奠定了基础。高中毕业后,范柏仁和大多数北美高中生一样开始了自己的间隔年。第一年,他选择了学习;第二年,他得到了一份全职工作。之后,范柏仁申请到了加拿大麦科文大学的工程管理专业。“我申请大学的唯一前提就是要有汉语课,刚好麦科文大学的汉语学院是比较好的。”大一的第一个学期,范柏仁了解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消息。“在我所在的艾伯塔省,中国政府每年会提供5个全额奖学金。当时我觉得自己的希望不会太大。”但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范柏仁还是递交了申请。没想到,这次尝试打开了他通往中国的大门。“知道通过了的那天,真的很开心。”范柏仁脸上浮现出兴奋的笑容,“当时在家里高兴地大叫起来,‘我要去中国、我要去中国’。”拿到奖学金后,范柏仁毅然放弃了自己在加拿大的大学,孤身来到中国。经过在华中师范大学1年的汉语预科班,他来到了西南财经大学。
  “在加拿大读大一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毕业后一定会来中国,没想到这么快。”谈到为什么那么坚定地打算来中国,除了汉语的魅力,范伯仁还讲到了他的职业理想。“我以后想做酒店管理,在间隔年时的全职工作是万豪酒店的,它应该算是全球第三大酒店了。我在CEO的博客里看到了酒店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所以很期待来到中国。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啊。”

范柏仁(前排中)与芦山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在一起

要看懂整张中文报纸

“我和工商管理专业大二的同学一起上课,用中文。”范柏仁良好的汉语水平,得益于兴趣与努力。和大多数来华留学生一样,范柏仁对汉语的学习也从基本的声母、韵母与音调开始,与别人不同的是,他很爱与人交谈。“中国有句话,叫‘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做我的老师。”他笑着说。去一个餐馆吃饭,他都会问服务员厕所在哪里,因为在他眼里这是一个说汉语的好机会;每次坐出租车,他都会和出租车司机说话,即使师傅说的是地道的四川话,他也舍不得错过这些学习的机会;每天,他都会坚持练习汉字的书写,他说,我要做一个能看懂整张中文报纸的“老外”。他已经过了汉语五级,现在在备战汉语六级。
  “我一点都不后悔来到西南财经大学。”他的加拿大朋友都不理解范柏仁为什么放弃家乡这么好的大学,来到西南财经大学,范柏仁说,那是他们还没有看到中国巨大的潜力。“西南财经大学很好,很多老师都有国外的学习经历,师资很好。我们学院的肖老师对我们也很好,给我们的帮助很多,我们都很尊敬他。”范柏仁还坦言说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学生,除了上课,没事儿滑滑轮滑,和朋友一起去东门吃个饭。“我觉得自己已经融入了西南财经大学的生活。”

我们就是让他们开心

2013年4月20日,芦山发生了7.0级大地震,处在温江的西南财经大学也有强烈震感。在印尼经历过地震的范柏仁一开始只以为是小震,但是,当从新闻里了解到地震灾区的真实情况后,他马上与美国朋友迈克商量,打算一起骑摩托奔赴雅安。
  “去的时候,我们其实并没有想太多。”范柏仁谈起奔赴灾区的原因时说。“我和迈克都是基督教徒,我们都相信上帝,我们只是去灾区向他们表示我们的爱。在经历了这么黑暗的时刻,那些灾区人民真的很需要别人的关爱。”
  “到了雅安县城,情况还没有那么糟糕,但路上遇到的一位同来救灾的朋友说,去芦山,会看到不一样的情形。在从雅安到芦山的路上,我们渐渐看到许多正在回家的人,路上只有来来往往的军车,不能打车,人们就走着回家。”和迈克商量后,范柏仁决定将一个路人送回60多公里外的家。“很多人说我们去灾区也帮不上什么忙,但我想说,至少我们帮助了这个人。”晚上12点多,他们终于将这个路人送回了家,幸好,他的家人也都平安。“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成为了我们的使命。”
  第二天,范柏仁和迈克加入了西南财经大学的志愿者队伍。下午,他们就在帐篷里给芦山中学的孩子上了第一节英语口语课。“我们其实就是玩,让他们开心。”范柏仁说,“有的孩子6岁,有的孩子16岁,有各种各样的英文水平,也许几天后他们就忘了我们教的那些英文语法、句型,但那些其实不重要,我们只是要陪他们度过那段黑暗的时光。”

范柏仁想告诉西财的同学们,如果是真正想要帮助那些灾区的人们,不管报名志愿者的单子有多长,都应该积极参与。“我们去看一下他们,陪一下他们,看他们有什么需要的,这也是救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