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见或不见,法律就在那里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刘晓蕾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其他人还在恋恋不舍地抓紧享受最后的清闲,四川成都的一男一女却以另类的方式提前结束了自己的假期。几天后,随着各路视频的上传,“暴打女司机”开始成为网络热搜词汇。一时间,网络上各色言论纷至沓来。

有打抱不平、鸣冤叫屈的,有抢占道德制高点、进行道德批判的,有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路怒症”的,但却少有人提到“法律”二字。

不论是违规并线、还罔顾他人安全开斗气车的女司机,还是话不投机就直接诉诸暴力的男司机,乃至那些为男司机的暴行拍案叫好,甚至网上“人肉”女司机的各路网民们,他们又何曾将“法律”二字放在眼里?

如今国家在大力推行依法治国,也开始大力整顿和惩治各种违法乱纪现象并初见成效。然而,在国家不断向法治的目标努力的同时,如此现状所反映出的普通民众法治观念之淡漠也让人唏嘘。

虽然国民整体的法律意识还有待随着国家整体法治系统的改善而逐步提高,但是对于那些踏出国门、远赴他乡求学的留学生而言,恐怕就没有跟随国家法治化进程慢慢调整自己法治观念的余裕了。他们很可能面对一脚迈进一个更加法治化的国家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从此,一切旧有的观念、习惯、规矩可能都不再正确、有效。

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人员数量猛增,各类关于留学生的负面报道也日渐增多,有中国式过马路的,考试没过想找导师走关系的,不顾机场安检规定“吻瘫”机场的,甚至闯了祸就想甩钱拼爹的。把国内的习惯做法带出国外,不仅自己碰了一鼻子灰,更让国人落了个素质不高的口实。

其实外国人也不见得天生就道德品质高尚,而是他们的法律很好地起到了规范个人行为的作用。美籍华人教授潘巍认为,其实很多违法行为在中美两国同样存在,但违法的“成本”却大大不同。美国一样有学历造假,雅虎公司一个副总裁仅仅因为给自己的本科学历换了一个专业就被迫辞职,而之前炒得火热的“学历造假门”事件似乎并没对国内某名人造成什么实质的影响;美国航班上的乘客如果敢像中国乘客那样在飞机上大闹,那绝不是拘留罚款就能了事的,他会被以危害飞行安全的罪名起诉,根据危害程度的大小,一旦被按“重罪”(felony)起诉,对他的一生都会造成影响。

正是有了严格的法律约束,让人们不得不考虑违法行为的成本,继而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因为品行不端不再仅仅是道德上的问题,更会让你承担很严重的法律后果。来到这样的国家,如果还像在国内一样漫不经心地对待法律,难免是要吃苦头的。入乡随俗,更要入乡随“法”。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法律呢?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院长谢立斌认为,法律就是一种游戏规则,你不知道规则,就不知道游戏该怎么玩。而这种规则不仅仅是对你言行的规范,更明确指出了你拥有什么样的权利。潘巍教授则认为,法律是某地通过政府管理对当地人行为准则及底线的限定。法律本身的起点要符合自然规律的法则,同时要用人为规定的法则来规范参与人的权利和行为责任。

法律是什么?法律不仅在你犯错的时候要惩罚你,更会在你受到伤害的时候保护你。所谓的法律意识也不仅仅只是谨小慎微地防范自己不要迈过了法律的底线,更是要知道自己的权利,并在权利受到侵犯时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题图、封面设计/阁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