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怎么就进了监狱?——在美留学生刑法困境成因漫谈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对中国的普通百姓而言,触犯刑法是很严重的行为,也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几乎除了酒驾,很难想象自己有一天会和刑法扯上关系。然而在美国,一不小心你就可能成为一场刑事案件的主角。


文/王汉滨
 

在国内平安本分地生活了十几年,为何赴美留学没几年居然让自己摊上了官司?究其原因,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学生对中美法律制度上的差异知之甚少造成的。

作为留学生,最主要的生活场所就是学校。

中国的大学对学生的作息时间、用餐时间、寝食纪律等要求有明文规定。美国大学对学生在校内的个人行为没有明确的纪律规定。中国大学的学生会是学校管理的一部分。但美国的学生会、兄弟会、姊妹会是完全自发的团体。因此,即使发生了美国学生在兄弟会成员入盟仪式上被其他兄弟戏虐甚至致伤致死的惨剧,但受害学生的家人是无法指控大学并获得赔偿的。在中国,相互斗殴的同学很可能只是被学校记过、停学或开除。而美国大学多半会建议当事人直接报警。

这些对事件不同的处理方式,反映了中美大学在管理上的不同风格及理念。其根本之处在于,中国大学对本科学生甚至研究生依然在替父母行使着监管学生的义务。但在美国,从法律上讲,大学对于在校生是没有充当其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的。在美国,学生在大学校园内受到伤害,甚至死亡,在大多数情况下学校是不负责任的,特别是如果所涉及的活动并非由学校官方所主办。

留学生在美国遭遇刑事案件,很多时候正是由于监管的缺失。他们面临着美国大学不承担监管责任,又失去了自己父母直接监管的两难局面。父母对在美国留学的孩子缺乏直接监管,一是因为父母本身没有留学的阅历和经验,二则对把自己在中国的人生阅历和经验传授给孩子缺乏自信。中国的父母应该知道,中美两国民众的基本活动准则是相同的。不懂英语,没有留学经历不应成为放弃直接监管自己孩子的理由。

留学生在美国遇到刑事案件的困扰,有时候也源于中美对如何就某种行为进行界定存在差异。许多在美国被界定为刑事犯罪的行为,在中国只是按治安管理处罚来解决。比如,在中国,男女朋友之间的打打闹闹是个人的事。但在美国,男女朋友(甚至一些夫妻)之间,非经一方同意,另一方不得强行发生关系、亲吻、触摸。如果一方向警察投诉,另一方几乎肯定会被警方逮捕并被起诉为性侵犯。曾经就发生过一件事,甲乙两位同学准备考试,一起复习到凌晨。第二天乙方向警察投诉甲方未经乙方同意,向乙方要求肢体亲昵。甲方被抓,并被起诉重罪。

等于或超过8mg/100ml的酒精含量在美国驾驶就属于刑事酒驾。而中国超过80mg/100ml的酒精含量才算醉酒驾驶,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于或超过20mg/100ml,但不超过80mg/100ml的酒精含量在中国属于饮酒后驾驶,是按照《道路安全交通法》做行政处罚,并不入刑。也就是说按照中国的交通法,当事人可以多喝个三小盅五粮液,才会达到刑事处罚的标准。

以上短文纯属作者在纽约执业过程中,不见得完整的观察和感受。对于美国法律的描述主要依据纽约州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美国其他州或联邦刑法可能会有区别。对于中国法律的描述是基于第三方的资料,作者并无中国执业经验。(作者为美国纽约执业诉讼律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