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是“魔鬼”,也是天使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砍伤了人,却没有被执行实刑,而是采取法律手段实现和解,最终顺利毕业,学成回国了……

文/武虎

开学伊始,韩国某大学的宿舍内发生了令人不愿看到的一幕:同寝的中国留学生王某和李某发生争执,争执中,李某意外将王某砍伤。后经医生鉴定,王某一共被砍7刀,右臂和右肩处被大面积砍伤,前后共进行了2次手术。

事件的起因很简单,仅仅是因为新学期宿舍调整,王某想跟自己之前的挚友继续住在一起,在与李某之外的另两位室友协商调换宿舍未果之后,王某便把期望都寄托在了李某身上。谁知李某最终也没有同意调换宿舍,王、李二人便起了争执。正在气头上的王某感到很没面子,宿舍当时也无他人在场,加之李某相对王某较为瘦小,王某便对李某大打出手,李某曾一度被对方打到墙角的书桌旁,但也一直不敢还手。

由于双方的厮打,李某书桌的抽屉被拉开了一道小缝,李某恰巧看到了抽屉里自己平时做饭用的菜刀,处于劣势一直不敢还手的李某拉开抽屉,拿出菜刀,无意识地向王某胡乱挥去,结果导致王某右臂被砍伤,血流不止。王某见势逃向自己朋友的宿舍,而这时的李某也被当时的场面吓得惊慌失措,担心王某流血过多,便扔下刀具,为了查看王某的伤势,也向王某朋友的宿舍方向跑去。在发现王某伤势严重后,李某拨打了急救电话,王某这才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住院期间,李某多次去医院探视,并承担了王某全部的医药费和护理费。

当然,王某之前的打人行为姑且不作评判,按照韩国法律,李某这种砍伤同学的行为,是可以按照“杀人未遂”来定性的,后果非常严重。在律师的帮助下,双方同意达成和解。最终警方将该事件定性为“暴力殴打他人”。量刑时,法院考虑到律师事务所的意见书、双方的和解书、李某的教授和同学的请愿书以及谅解书等相关材料,最终一审判决结果为“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执行”。考虑到李某之前的校内表现以及在王某住院期间的表现良好,警方没有对李某进行拘留审查(正常做法是对李某进行拘留,因为李某本身是留学生身份,住在宿舍,存在继续威胁周围同学人身安全以及随时离境的可能性),使得李某可以继续正常学习,没有被执行实刑,最终完成论文答辩,顺利地拿到了毕业证和留学归国证明,回到中国。

据律师讲,如果没有采取法律手段实现和解,李某将面临被拘留审查,最终可能获得的实刑在6个月到1年之间,并且无法正常毕业。律师建议广大留学生朋友:首先一定要相信法律;其次是遇到事情之后,不要慌张,前往所在国的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法律咨询,做到心中有数;第三,对于犯错方而言,一定要向专业人士求助咨询,把整个事件向警方和检方还原清晰,以免自己最终所获刑罚超过了自己所犯错误本身所应该承受的法律惩罚。(作者为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成均馆大学在读博士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