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这也是我的错?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明知故犯而受到法律制裁,的确无话可说。最“冤”的是因为不熟悉当地法律法规,还按照国内的习惯行事,甚至可能好心办坏事,让自己摊上一场无妄之灾。

文/段炜 绘/鲸鱼先生

德国作为大陆法系的代表国家之一,其法律、法规也是严谨而复杂,让很多在德的学子多有困惑,会在无意间触犯当地的法律,为留学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本文特分享2个生活中无意间触犯有关德国法律的例子,为广大留学生提个醒,希望大家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培养一定的法律意识,遵守所在国的法律。
  案例1:A君为德国某高校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在一家德国大公司里实习,既可以增长知识也可以赚取点收入,补贴家用。到公司之后,发现德国大公司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一些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基本无法直接应用,需要花大量的时间集中学习很多新的知识。A君特别想在实习期间好好表现,也期待给公司留个好印象,以后毕业也多一个工作机会。

一次,老板布置的任务很多,A君在下班前都还没有完成,而公司也急等着要结果。A君为了能及时完成布置给他的任务,便将公司的有关工作资料下载到了自己的移动硬盘里带回家,“以便”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完成有关工作。本以为这样的表现可以得到公司领导的表扬,谁知第二天公司领导和他谈话,说他涉嫌盗窃公司资料,是不被信任的,出于对他前途的考虑,这次就不报警了,但是实习合同被提前终止。

点评:A君的做法可能在很多中国学子看来是很正常的,但这样的行为却可能会触犯德国的有关法律。德国是对信息和知识产权保护非常严格的国家,未经公司书面同意就将公司资料擅自拷进私人存储设备的行为,可能会违反以下规定:

1.和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德国公司的劳动合同都会规定雇员有保守公司信息和商业机密的义务,并且大公司一般都有一本相当厚度的详尽信息保密守则,需要入职前详细阅读。

2.《德国信息保密法》。《德国信息保密法》第43条规定,处理、存储任何有个人特质的信息需要有关当事人同意。

3.《反不正当竞争法》。如果A君无意中将有关资料泄露给公司的潜在竞争第三方,其行为将有可能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7条及以下条款的规定。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触犯刑法,属于犯罪行为。

综上,建议留学生在实习或兼职期间一定要仔细阅读劳动合同和公司的规章制度,最好不要把公司的图纸、草案、预案等可能会涉及公司商业秘密的资料带回家,树立留德学子正面形象,顺利完成学业。


案例2:B君刚到德国留学,住在学生宿舍。学习之余也像在国内一样从网上下载一些最新的美剧或电影观看。可是一天,他收到一封律师信,信中表明该代理律师为某电影版权代理方,B君未经授权使用P2P软件下载了其电影并且也上传了一部分信息,侵犯了其电影版权,要求B君为此支付2500欧元的赔偿并承诺今后不再有类似行为。B君确实下载并观看了有关电影,证据确实,虽然几经讨价还价,最后也付了将近1000欧元的赔偿费用。

点评:德国作为版权保护非常严格的国家,对于下载版权电影、音乐等有着近乎苛刻的规定。根据《德国版权法》第94条,电影生产者的版权得到保护。其实不仅仅是电影的有关版权,声音、软件、图片等等的版权在《德国版权法》中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甚至根据联邦法院的有关判例,自己购买的合法CD,在用作私人用途时复制的数量也受到限制。

德国也有一些律师很了解中国同胞有经常下载视频的习惯,专门通过有关机构搜集中国留学生下载版权作品的证据,收取不合理的高额费用。所以,这里也提醒留德学子,确保自己下载视频的合法性,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当然,如果遇到一些无良律师,打着版权保护的旗号来漫天要价,同学们也应该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选择留学国外本就不易,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深入了解所在国的风俗习惯、法律制度,实现平安留学,成功留学。(作者硕士毕业于德国莱比锡大学法律系,并通过德国法律第一次国家考试,现为德国图宾根大学国际经济法方向在读博士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