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你不知道的“冷门法律”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绘/鲸鱼先生
英国女王的天鹅

前不久,横行英国剑河的“河霸”天鹅世家在网络上火了一把,看着图片中那些任这祖孙三代天鹅任意“欺凌”的游客们,有人不禁会问,这些天鹅真的战斗力爆表?让我们这些自诩立于地球食物链顶端的人类都如此束手无策?

殊不知,英国的天鹅可不是谁都能随便碰的,在过去,宰杀或杀害天鹅甚至可以上升到叛国罪的级别,因为它们都是有主的,它们的主人就是英国王室。为此,王室还专门设立了“天鹅官”一职,并在每年7月的第三周举行数天鹅活动(Swan Upping),以清点作为王室财产的天鹅数量,并为它们体检。

很多西方国家环保意识和动物保护意识都很强,来到这样的国家,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当地相关的法律法规,否则很有可能因为扔垃圾的方法不对,或者一时不忿乱拿猫猫狗狗出气而成为法律打击的对象。
 
熊孩子
 

“熊孩子”大家都见过,大家都头疼。“熊孩子”当然不是天朝的特产,事实上国外喜欢恶作剧的少年更多。由于国外的基础教育习惯小学时期严格管理,而从中学开始便把学生当成准成年人(young adult)看待,充分尊重他们的个性与自由,学校的学业压力也相对较轻,导致他们有大量的业余时间和精力不知道该如何分配。

对于这些无所事事的十几岁少年,外国人也是非常头疼,称他们为“bloody kids”或者“bloody teenagers”,就是“让人忍无可忍的熊孩子”的意思。不过,你可千万不要小看他们,作为未成年人,法律上面受到保护的弱势群体,即便他们对你做出再过分的事情,受到的惩罚也是相对较轻的。相反,如果你是一个成年人,即便是在自卫的前提下伤害到了他们,也要承担相当严重的后果。

外国“熊孩子”常做的事儿包括:言语侮辱、吐口水、放狗吓唬人、偷东西等等,其中又以言语挑衅侮辱居多。面对这种十分幼稚的举动,我们能做的就是忍让和无视,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尽量避免与他们发生正面冲突,因为很可能你不冷静的举动,会给自己带来更为复杂的后果。



小心你的屁股

2012年,新加坡政府奖学金得主、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留学生孙旭因通过中国社交网站留言:“新加坡狗比人多”,被认定为在网上发表侮辱新加坡人言论,被国立大学纪律委员会裁决违反大学学生操守,罚款3000新元,履行3个月的社区服务,最后一个学期的奖学金也被中止。

新加坡法律之面面俱到,惩罚力度之大在世界上可是数一数二的,它的口香糖禁令已经举世闻名。除此之外,使用厕所不冲水、在非吸烟区吸烟、地铁上喝水或进食都会被狠罚一笔,随地乱丢垃圾更可能面对强制劳役。新加坡还是世界上少有的保留鞭刑的国家,大到强奸、抢劫、贩毒,小到非法拥有武器(包括长刀、匕首等)、涂鸦、逾期逗留,都会让你尝到被打屁股的滋味,而且绝对不会因为你是外国人就手下留情。还好这项刑罚只针对男性,女生们可以不用紧张了。

因此在新加坡一定要谨言慎行,多多了解当地事无巨细的各项法律条款,以免一不小心就要支付巨额罚款,还有可能影响学业,甚至屁股开花。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