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留学必修课】读博之前必须清楚的6个问题

2015年06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读博士,我适合吗?这是每一个面临读博的学生甚至开始读博的学生的困惑。

“留学必修课”栏目本期将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从读博的一些基本问题出发,选取读博过来人及博士生导师的论述,希望能为面临读博或是刚开始读博的留学生们在选择未来学术之路和人生之路时提供借鉴。

读博之前必须清楚的6个问题
1.什么是博士?

博士在美国叫A Doctor of Philosophy Degree,简称Ph.D,是最高学位。

2.读博士需要做2件事:

● 完全掌握一个科研领域

要通读所有这个领域的文献。

一般开始时是看书,然后要找学术期刊杂志、会议论文和研究报告。

以在美国为例,一般在读博之前,学校会有一些方法来考核你对某一个领域的掌握情况。比如要有相关专业本科或者硕士学位。然后,为了证明对本专业的了解,你需要修研究生专业课程,通过考试并获得较高的平均分。最后还要通过一个评委会的考核(博士中期考核),评委都是博士。

● 在这个领域开创新理论

博士和其他学位的本质区别就是一个词:科研(Research)。要开创一个理论,必须探索、调查、思考、总结。学术界用“科研”来表示这种行为。

“科研”经常暗示着要“实验”。但是科研绝不仅仅是实验,还要解释和深层理解。以计算机科学专业为例,科研意味着要探索并发现数字计算和通信领域的新法则。必须要发现并帮助建立和使用计算机的新技术。要寻找新抽象、新算法、新规则和新机制。
3.论文与成果:

要获得博士学位,必须要写博士论文,并且通过博士论文口头答辩。

科研的成果可以开发新产品或者改善现有产品。但是,博士论文的价值不是用商业效益来评价的,必须要引导将来的研究和知识体系。博士成果的效益常常不会在短期创造,而是在长期才慢慢体现。

4.决定是否读博之前,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 你想从事科研工作吗?

你要考虑你的长期目标,因为Ph.D是训练你的科研能力,如果将来不做科研,博士不适合你。

● 你想进高校工作吗?

一般来说,博士是进入高校任教的必要条件。

● 你有足够的能力吗?

评价一下自己是否有下述能力:

智力:显然。

时间:往往比你想像的要长,你能承受吗?

创造力:读博需要你用新的思路看待问题。问问自己喜欢“脑筋急转弯”吗?

好奇心:你是不是强烈地想知道周围事物背后的规律?

适应能力:读博常会出乎意料地困难,你可能会到一个没有人知道答案的领域,你能忍受郁闷吗?能忍受住寻找没人知道的答案时的枯燥吗?

自我驱动:教授不会告诉你怎么做,你能自己给自己长期科研的动力吗?

竞争能力:你将与最聪明的人共事,别人会将你与这些人比较,你扛得住吗?

成熟:读博时间大部分由你自己支配。你要自己安排自己的日程。

5.警告(读博不是为了……)

● 让自己有声望:你毕业后,你周围每个同事都是博士。

● 保障自己观点正确:博士只在一个领域内有权威,这并不代表你是所有领域的权威。

● 自己的目标:如果你只想要个文凭,很多方法都比这容易。

● 工作的保障:很多公司不要博士,即使要了,当公司不景气时会先把科研部门砍掉。

● 让自己和家人更有面子:你妈可以很骄傲地说自己孩子是个博士,但这不是你读博的理由。

● 证明自己的聪明:你要长期从事枯燥的工作,多次面对失败,折磨你的意志。

● 将来只研究一个领域: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你将来要不停地科研,学习新方法、新理论。

● 找工作更容易:搞笑!

● 比其他选择好:每个人都要决定自己究竟要什么,什么最能激励自己。

● 赚钱更多:至少5年之内你的收入是负的。除非你爱科研,否则这不是最好的赚钱方法。

6.利好消息:

如果你有能力和兴趣,读博、搞科研将获得与其他工作不同的奖励:

● 你能遇到这个星球上最聪明的人,甚至与他共事。

● 你将不停地超越自己。

● 你将解决以前从没有人解决的问题。

● 你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