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鲁白:科学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5年05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生活方式在当下是个热议词,“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创新是一种生活方式”,“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

鲁白,一位海归、教授、科学家,更是一位热衷科学文化推广的传播者,他对生活、对科学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正在推广“科学是一种生活方式”。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作为当代的留学生,未来中国事业的参与者,不管你是否在学习自然科学专业,不管你将来是否会从事科研工作,都不妨了解“科学”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并将之作为自己诸多生活方式中的一种,永远保持好奇心和探索心,追寻科学和生活中的真、善、美。

有人评价鲁白是“升级版”海归,如果说之前的海归是以科研影响中国,那么施一公、鲁白他们这批人则在以思想影响中国。也许这正是“升级版”海归的价值所在,像鲁白这样在美国熔炉里提炼多年的科学家们已形成自己的风格,跟美国人不一样,跟原来的自己也不一样。正是由于不同,才会带来新东西,才能带来改变,才引起我们格外的关注。


鲁白,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后赴美国留学,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曾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格林加德(Paul Greengard)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后任美国罗氏公司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及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系助理教授。自1996年起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工作,任神经发育研究室主任。2009年回国定居,出任葛兰素史克(GSK)中国研发部副总裁,同时担任清华大学客座教授。2013年起全职任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4种生活:物质生活   感情生活   智识生活   精神生活


记者:您曾在多个场合提出“科学是一种生活方式”。科学通常会让人想到科研、技术、科学家等,生活方式则是社会文化层面的概念,您却将两者结合起来,请讲讲理由。

鲁白:在说生活方式之前应该先理解什么是生活。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这方面的诉求会越来越高。

很多人理解的生活就是吃喝玩乐,在我看来,人有4种生活。

第一种,人有身体,那就有所谓的物质生活。物质生活讲究的是生活体验,人到世间来一趟不容易,一个人一辈子一共只有3万天左右,不能就这样潦草地过了。我曾见过一位香港女孩,她说她还剩下1万顿好吃的饭,每一顿都要好好吃。对于“好好吃”,人们的理解并不一样。有时是菜肴的味道精美,做工讲究;有时是餐馆的环境幽雅,或有历史文化底蕴;有时就是与有趣的人在一起,共度良辰。

第二种,因为人有心,所以有感情生活。感情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在过去的人生中,你能记住的事情,多数是有感情投入的,一个人最刻骨铭心的记忆都与感情生活相关。

第三种,人有脑,可以用来思索、思考、思想,这种生活可以称为智识生活。智识生活中充满了想象和探索,我们做科学研究的时候,解决了一个重大问题,或者总结出一种理论时,那种快感和幸福感,就是一种人生体验。

物质生活、感情生活和智识生活里面都有科学生活方式的成分,我特别想要讲的是智识生活。不只是科学家,普通人也爱探索,爱问为什么。就像为什么大家都喜欢侦探小说,因为人的内心有一种探索的本质,当这种本质得到满足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幸福感。他不一定要亲自去探索,看别人探索,从电影里,从小说里,或是从科学家的生活中也能够体验到,这也是一种人生体验,也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探索——推理——想象——创造,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第四种生活比较难解释,我把它叫做精神生活。精神生活怎么定义呢?不是我们通常说的与物质相对应的精神,我所说的精神生活是指当你超脱于现实,跨越时间,跨越物理空间,超越人类本身的时候,你所感受到的一种体验。

人有大脑,所以有智识生活;人有心灵,所以有感情生活;人有灵魂,这个灵魂可以体验到精神生活。宗教就是一种精神生活,但精神生活不一定是宗教。当你去海边,看1个小时大海之后你会感受到自然界的博大和你自己的渺小;当你思考宇宙的问题,思考生物进化的问题,用大脑来思考大脑这么复杂的东西时,你就会升华到一种精神生活的境界。

这就是我想说的科学是一种生活方式。人生是用来体验的,一个人活到90岁就了不起了,你可以把这90年的每一天都活得很精彩,也可以每天庸碌而过。美国第16任总统亚拉伯罕·林肯56岁被刺身亡,但他说过这样一句话:“In the end, it’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It’s the life in your years.”重要的不是你活了多少年,而是这些年中你有多少生活。一个人可以活20多岁,每天都活得很精彩;也可以活90岁,每天都庸庸碌碌,没有什么意思。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