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让科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鲁白的故事(一):生死之间的人生3问

2015年05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鲁白的人生3问:
1. 假如有人给我1000万美金,我还会做我现在做的事情吗?
2. 假如医生告诉我只剩30天可以活,我还会用同样的方式生活吗?
3. 假如我可以给自己写悼词,我希望我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


2003年秋,鲁白去New Orleans参加一年一度的美国神经学科大会。会间同行聚会,一位朋友问鲁白:“你最近在想什么问题?”鲁白半开玩笑地说:“我在想3个问题:1、假如有人给我1000万美金,我还会做我现在做的事情吗?2、假如医生告诉我只剩30天可以活,我还会用同样的方式生活吗?3、假如我可以给自己写悼词,我希望我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

一语成谶,会后没几个礼拜,鲁白被诊断出患有恶性淋巴癌。此病在当时治愈率不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原主持人罗京就是因患此病于2009年去世。

患病使鲁白开始更深入地思考这3个问题:别人给你1000万美元意味着你财务自由了,完全不需要考虑生活来源了,你会如何生活?假如你只剩30天的生命,你会改变生活方式,那就说明你现在做的并不是你最喜欢的。写悼词是你希望别人怎么看你,也许有些事情是你做不到的,那你是否现在就要改变?

一些人在事业有成的时候,就会想一些很深的问题,就会考虑一直从事的事业到底是不是自己的真爱,现在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当一个人徘徊在生死之间的时候,对这些问题的考虑会更加深刻。

鲁白曾经去过位于美国弗吉尼亚的托马斯·杰斐逊墓。杰斐逊是美国的开国元勋,曾担任美国第3任总统,他为自己设计的墓碑上刻着这样的墓志铭:“在这里埋葬着托马斯·杰斐逊,这个人是《独立宣言》的起草人、《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案》的起草人和弗吉尼亚大学的创建人。”只字未提他曾经担任过美国总统,他认为自己这一生最值得自豪的就是墓志铭上提到的3件事。

鲁白觉得人生有时应该倒过来想,你觉得你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你希望自己走的时候留下什么值得纪念的事,你就从现在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

患病之后,鲁白参加了NIH的一个临床II期实验进行医治,并幸运地康复了。他回忆说:“这个治疗过程是一个非常harsh(残酷)的经历,化疗把人打得一塌糊涂,头发全部掉光,整个口腔消化道都出血,人虚弱得站不起来,体重掉了20磅。”

在18周的治疗过程中,有段时间鲁白待在家里,读了很多书,花很多时间来思考“假如能够活过来的话,我应该再怎么活”,还和心理学家讨论了一些人生的基本问题。

鲁白病愈后,一位从事过记者工作的朋友问他在得病之前和得病之后有什么变化。

鲁白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第一个变化是我更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那时候我跟我妈说,以前发表一篇特别好的论文我可能会开心3个月,而现在呢,可能只是5分钟的快乐,我马上想到的是下面我将要做什么东西,下一篇论文是什么。这就好没意思,变成了一个人在追求一个又一个没完没了的目标,而忘记了追求过程中带给你的快乐和幸福感。得病以后我才体会到,人生是一个体验过程,应该认真地用心去感受。所以我以后会更注重所做的事情本身给我带来的过程和精彩,给人生创造的美感,而不是只想到最后的目标。科学发现本身是一种很享受的过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