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让科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鲁白的故事(二):受益终生的2句话

2015年05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田长霖送给中国留学生的2句话


  be an American
  be a Chinese

鲁白到美国没多久,听了一次演讲,演讲者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田长霖教授,这次演讲对鲁白在美国的发展影响深远。

田长霖可能是唯一的一位在美国名校担任过校长的华人。在纽约的一次演讲中,他给中国留学生提了2句建言,第一句是“be an American(学做一个美国人)”。中国人要学习美国其实是非常难的,你在家里讲中国话,吃中国饭,去中国城买菜,很多人还看中文报纸和电视节目,朋友圈里99%是中国人。那你到美国是来干什么呢?光看看美国的高楼大厦,看看美国的黑人白人吗?如果这样,你就没有真正认识这个社会的精髓,没有真正认识美国文化。既然到了这个国家,就是要好好学习它的经济、政治、历史新闻、文化艺术,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他举了一个例子,说纽约的马路上有很多报亭,报亭里面卖各种各样的杂志,有时尚的、运动的、旅游的、新闻的,等等。如果你拿起一本杂志能够从头到尾读下来,能看懂百分之七八十,那你就接近美国人了。田长霖还说如果能交几个美国女朋友,算你有本事。

“他的意思是鼓励我们多交美国朋友,他们的成长教育、思维方式、生活习惯、文化都与我们不一样。”鲁白当时在读研究生,班里、实验室里的中国同学本就不多,为了做到田长霖所说的“be an American”,他还努力让自己的圈子里有更多美国朋友,而不是一味地与中国留学生在一起。

求学时代的鲁白

田长霖还有第二句话“be a Chinese(要做一个中国人)”。他说,假如你来美国仅仅只是将自己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美国人的话,那你就是一个“香蕉人”,里面是白的,外面还是黄的,这样是很可悲的,人家是看不起你的。所以光深入了解美国还不够,还要做到第二句话,那就是“be a Chinese”。任何时候不要忘了自己的中国文化,要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你们到底有多少人读过《论语》、《唐诗》?你们以后回国或者在美国留下,最后的价值,是因为你们是中国人才体现出来的。

鲁白在美国做到终身教授以后,越来越体会到田长霖这2句话的深远意义。美国的主流社会经常邀请鲁白参加一些组织和会议,有时候鲁白问他们为什么邀请自己,对方说,你的文化背景不一样,你的思维方式和观点跟我们不一样,你会带来一种新的想法、新的理念,我们需要一个你这样不同的人。

鲁白觉得自己在美国的成功,与自己身上的中国元素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和美国人坐在一起吃饭,作为一个中国人,你能够带到这个桌上的话题是人家拿不出来的。他们可以讲脸书,讲奥巴马,你可以讲中国或者跟中国有关的事情,即使讲美国的事情,你的文化背景、思想观点也与他们不一样,这就是你带来的价值。”

鲁白对美国文化了解深入,也有很多美国主流社会的朋友圈子,不仅拥有很多资源,而且也塑造了他的思维方式。回国后做事情的时候,他会很自然地想到向美国的朋友们请教,想到是否可以用对方的资源为中国服务,或是探讨双方是否可以合作。

鲁白说:“我在美国的时候得益于我be an American,现在我回到中国,则得益于我be a Chinese。”

当中国崛起的时候,当中国科学崛起的时候,当中国科学家崛起的时候,一定会有自己的风格。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