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让科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鲁白的故事(三):3个平衡助力海归可持续发展

2015年05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海归回国后想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好3个层面的平衡:

融入与坚持、专业与管理、沟通与关系。


屈指算来,2015年已是鲁白回国的第6个年头,采访时记者很自然地把“归国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的可持续性”这个问题抛给他,本以为他会讲一些社会环境、单位体制之类的客观条件,意外地,鲁白却从海归人才自身出发,谈了很多主观层面的东西。

在GSK 工作时的鲁白

鲁白说:“海归回国后想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好3个层面的平衡:融入与坚持、专业与管理、沟通与关系。”

第一个层面是融入与坚持的平衡

“当你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你一定要融入,否则就是不接地气,就容易‘翻船’。但只有融入还不够,你还要有一份自己的坚持,否则你就变得跟大家一样,那还要你来干什么?”

鲁白还记得自己刚到GSK的时候,有一位从其他领域转来的印度裔高管对鲁白讲,当他从另外一家公司来的时候,公司的CEO跟他说了一句话:“维持你过去的所有朋友关系,把你过去的做事方式和思维方式带进GSK。”现在他要把这句话转赠给鲁白,说学术界来者往往会给公司带来全新的思维和方法,这对公司是很有好处的。

鲁白说,对于海归而言,坚持不单是指海外留学的经验,还有一个人成长中建立起来的理念和价值观,这个价值的底线你一定要坚持,不能因为现实的挫折或困难就放弃。

“来到一个新环境,你一定要做好融入与坚持的平衡。一定要融入,让大家对你接受,让你能够活下去;另外你必须坚持,坚持才会带来新的价值,才会带来改革,才会带来进步。”鲁白说。

第二个层面是专业与管理的平衡

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之后,往往会被安排在领导职位或是做一些管理工作,这里面就有一个角色的转变。有些人在海外做得很好,回国后却做得不太成功,鲁白认为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做好角色转变的思想准备:“他意识到自己是从国外回到中国,社会环境变了,但他没想到自己的角色也变了,不管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所在单位都会让你做一些管理或是参与一些管理层面的工作。即使你不愿意做院长系主任,你也会被要求参与专业学会的基金评审或是方案制定,所以,你必须要做好角色转变的心理准备。”

角色转变是需要投资的。对于专业人才来说,过去所有精力几乎都投在专业上,对专业了解得非常清楚,社交网络、关系、学生,几乎所有东西都在这里。当回国后变成一个管理者时,其实他什么资源都没有。鲁白认为这需要花更大的力气来做好准备工作,比如管理的心理问题、理论问题、方法学问题、沟通问题,以及建立起新的社交圈子和关系等一系列的工作。

第三个层面是沟通与关系的平衡

很多人觉得一个人的成功是看他做成了什么事,这其实是一个很传统的评价标准,就像评价科学家只看他的文章分数一样。

鲁白讲了一个自己在GSK经历的事件。当时,为了培养鲁白的领导力,公司专门为他做过一个360度反馈:让他自己找20个人,其中有他的领导,也有他周边的同事,还有被他领导的人,然后公司也找一部分人,最后大家无记名给鲁白做一个反馈,说这个人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应该怎样改进,最后还找了一位高级咨询师用半天的时间来分析这个结果。

分析结果出来以后,公司方面告诉鲁白,他做了一件相当成功的事情,并且给了他一个很高的分数。鲁白第一个想到的是自己做了一个成功的项目或是一个成功的产品。但是出乎他的意料,公司认为他成功的地方在于他花了很多时间和很多人建立起了一个可以信任的关系。公司的理由是,你在这里要呆很长时间,不是单做一个研发产品,产品可能是阶段性成功了,但是再往前走很可能这个产品还是会失败,还可能整个研发项目都不要了。但是你建立的人际关系网,你与其他人之间相互取得的信任关系,是长期存在的,所以这是你成就的一部分。

这段经历对鲁白的影响很大,当他来到清华医学院就职的时候,因为不是清华校友,他几乎一个人也不认识。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与各级领导及主管部门甚至各个院系建立起可以信赖的关系,是个很大的挑战。有一次,鲁白在学校的院系主任会议上开玩笑说:“这可不太公平,对你们来说只有我一个陌生人,可对我来说你们都是生面孔,可能一次见面之后我就会忘掉或是搞混,所以如果下次我叫不出你们的名字,你们一定要原谅我啊。”

作为一名学院管理者,鲁白认为自己的人脉关系有3个圈:第一个是领导圈,即与学校领导层的关系;第二个是stakeholder圈,如与各级主管部门或其他院系管理者的关系;第三个是自己的下属圈。“这3个圈都要转起来,才能把工作做好。”鲁白说,“这是不可忽视的,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你要转型的话一定要花时间去沟通,建立一个新的人际关系,这对你的可持续发展是很重要的。”

鲁白谈到,很多人回国后可能会很着急,想要马上拿出什么成果来。这当然也是需要的,但是你一定要知道有些事情不是一两天能够完成的,需要一个很强大的支持体系做保障。很多情况下别人说你不接地气,就是因为你没有这个支持体系。有些时候你的想法很好,但是得不到支持,不是说你要做的事情不重要,而是因为你的沟通工作没有做好,人家不理解你,或是因为你的人际关系没有建立好,人家不喜欢你这个人。

鲁白回国,一方面是出于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另一方面是他看到了中国崛起提供的大舞台,花同样多的力气和时间,可以让你在有生之年甚至百年之后更有影响力。

到清华以后,鲁白经常对外国朋友说这样一句话:“清华对中国的影响远远大于哈佛对美国的影响。”鲁白感受到,在清华,所做的事情很多是探索性的,有跟中央政府的对话渠道,能够准确地把握这个时代和社会的走向。他坚信,他们在这个大环境下所做的一些探索,也许会对更广泛的人群产生影响,而且这个影响还可能不局限在中国,有些事情也许可以影响世界。

现在的鲁白更享受回国后的精彩人生体验,他说:“人生是一种体验,不只是要追求影响力。我觉得我的每一天都很有意义,很精彩。我帮助了很多人,我自己也很开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