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让科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鲁白办公室墙上的两幅图画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鲁白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两幅图画。

一幅是他曾经在美国工作过的单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卫星俯瞰图,上面写满了临别寄语,这是他回国时朋友们送的礼物。

“我比较喜欢交友,要走的时候朋友们给我开了很多party,这是其中一次party他们送我的礼物。”

记者注意到一条很有趣的寄语——“打回老家去”。

“这是我的一个几十年的老朋友写的,他很羡慕我回国,说你先回去我随后跟上。但是他到现在还没有回来。在海外多年想要回国,下这个决心是很不容易的。”

摄影 鲍效农

另一幅是美国当代新写实主义画家安德鲁·怀斯(Andrew Whyth)的作品《克利斯蒂娜的世界(Christina’s World)》(复制品)。鲁白告诉记者:“这幅画已经跟了我十几年。我是一名业余艺术爱好者,我有很多喜欢的艺术家,这幅画的作者并不是我特别喜欢的艺术家,但是这幅画我很喜欢。”

“你看这整幅画面是一个山坡,远处的小屋象征着理想和成功。克利斯蒂娜是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少女,她无法像正常人那样站立行走,却在山坡上艰难地爬着,向着遥远的小屋坚韧不拔地爬着。艺术家就是通过这样一个场景,来展示为追求理想而历尽千辛万苦这样一种美的境界。这幅画很有名,并不在于它的艺术有多么高明,主要是画面背后的故事和内涵。”

“我之所以喜欢这幅画,是因为它为我的人生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我自认是一个先天不足的人,智商不高,家庭条件也不好。一路走来,艰难曲折,靠的是信念和坚韧的毅力。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事实——我每做一件大事常常都要做2遍:考大学考了2次,研究生考了2次,出国出了2次,都是第二次才成功的。我觉得自己先天就比别人差,运气也极少光顾我。但我还是尽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得到较好的结果。所以我一直拿这幅画来激励自己,不管有再多的困难和挫折,都要坚持追求理想,不断向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