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体验新西兰之美】遇见全新的自己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康维蓉  

对我而言,新西兰的好不只是宜人的环境,更是因为在这样一个毫无纷扰的世界,我遇见了自己,一个充满元气的全新的自己。

在新西兰,我遇见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的女儿患有先天性脑部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另外2个小儿子还没到上学的年纪,她自己现在奥克兰大学医学专业本科在读。

我很惊讶,问她时间怎么安排得过来。

她笑着说,家庭和学业,一个是责任一个是爱好。为了在履行责任的同时满足自己,她每天只睡4个小时。人到中年进入大学学习,不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是单纯地出于对科学的好奇。

她还对我说,她知道女儿活不长,等女儿过世,儿子们长大,她会去非洲旅行,享受独处的时光。

我欣赏她的态度,也赞同她的生活方式。

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欲望,或是对自由的向往,或是对知识的渴求。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这位母亲一样,诚实地面对自己,并勇敢地为自己而活。

“要是我还年轻……”“要是我还没有孩子……”我们总会在听完伟大的梦想之后听到这样的句子。人们总是会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为自己的懒惰和懦弱辩驳,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常常被视为逐梦路上的“绊脚石”。

没错,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人际关系的网络里,我们需要家人朋友的陪伴,也有义务在他们身边让他们快乐。可是,如果我们连自己都无法满足,又拿什么去取悦他人?

我们这一代人带着“独生子女”的头衔出生,顶着“掌上明珠”的压力长大,同时也将独自承担对父母甚至祖父母的责任。

我们努力学习,从学士、硕士,再到博士,我们充当着让家人让社会自豪的“精英人才”,却从来没有认真地问过自己:寒窗苦读是为了满足自己对探寻未知领域的渴望?还是为了得到一张漂亮的文凭去寻到一份体面的职业?或只是习惯性地在一条铺好的轨道上奔跑? (作者就读于奥克兰大学医学院)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