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体验新西兰之美】纽鸟种种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秦江林

新西兰的鸟是特别的。在这个约1000年前才开始有人类踏足的地方,鸟类曾经是这里的主人。库克船长踏上新西兰的时候描述道,鸟叫声简直震耳欲聋。鸟是新西兰自然景观的组成部分,也是新西兰人的骄傲。

我将新西兰的鸟分为3类:

一、萌派

顾名思义,就是以卖萌撒娇为特征的小鸟。我认为长尾布谷鸟可以当仁不让做此派代表。我第一次遇到这种鸟的时候还不认识它。在南岛无人的林间步行道上有一只小鸟,总是对我滴哩哩地叫着,滴溜溜地转着。我受宠若惊,感觉自己像置身童话世界一样,只恨身边没有面包食物,无法好好招待这个可爱的小精灵。树林外面阳光灿烂,里面却因浓荫而显得幽暗,只隐约见到小鸟尾巴很长很可爱,想要看得更清楚是不能够了。

去岛屿湾的时候,我才终于在一个明媚的午后看清楚了这些精灵的模样。它们都是拳头大小,色泽上并没有什么特别,远不及鹦鹉绚烂多彩,若不是有一条长长翘翘的灰色尾巴,很容易就被我这种外行人误认作麻雀,实际上尾巴正是它们的卖萌利器。不知是因为常有其他游客喂食它们,还是它们本身就对异类感到好奇,它们极其喜欢人。我们沿着山路行走的时候,它们三三两两一伙,前后左右落在离人1米左右的树枝上,歪着脑袋看我们,还不停地扭着长尾,兴奋时还会张开,像极了孔雀开屏。当你被吸引住想仔细看它的时候,它却又飞快地换了别的枝头,依旧歪着脑袋看我们,尾巴忽低忽翘,似乎卖起了关子,再也不肯展开给我们看了。

二、强硬派

新西兰的鸟,尤其是个头大点的,胆子也大得出奇。开车的人常会碰到这种情况,当你在山林公路上以接近10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远远地会看到一只或者一群鸟,在公路上啄食,车离得很近时它们也不着急。当你离它们真的只有三五米时,它们才慢慢悠悠地踱到路边去。和它们的泰然自若相比,你经常不由自主会捏一把汗或踩一脚刹车。

刚到新西兰的时候,一次在室外吃早餐。惠灵顿清晨的植物园冷清得很,我是餐厅唯一的客人,独自面对偌大一个园子,还真有点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感觉。才吃两口马芬,一抬头对面椅背就齐刷刷地停了一排麻雀。小鸟们扭来扭去,又小又亮的眼睛全落在我面前的马芬上。我耐不住它们哀求的眼神,撒一些碎屑在桌上,几只麻雀飞来叼走,空的位置又有其他麻雀补上,胆大的干脆就停在桌子边上。我从没见过这个阵式,抬起相机就把它们可爱的面容都记录了下来。放下相机正准备继续享用我的早餐,鸟儿们却一哄而散,原来趁我放像机的时候,一只小鸟把我还没吃完的小半块马芬叼走,它们都争抢去了。

后来我知道喂鸟对鸟的健康不好,就再也没有喂过它们了。

三、明星派

几维鸟和新西兰人一样有名,因此不能不提。嘴长而尖,两腿健壮,但没有翅膀。说它是鸟可能有点勉强,因为它虽有鸟的名字却不会飞,甚至跳高点儿可能都做不到。很难想象,那么多纪念品被做成几维鸟的形状,受到全球人民的喜爱。

新西兰的鸟类繁多,其实也只是假象。自从人类涉足新西兰,已经让这里的鸟类数量一减再减,从过去的鸟声震耳欲聋到现在的鸟语花香,虽然更加宜人,但是也潜藏着危机。想想在以后明媚的阳光里若再也见不到长尾布谷,或者即使在夜里也见不到可爱的几维鸟,真是令人惆怅的一件事。(注:新西兰又译作纽西兰,故将新西兰的鸟简称为纽鸟。作者就读于奥克兰大学政治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