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体验新西兰之美】一个“岛民”的历史观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社会的发展需要一种契约精神


文/许天羽

有一阵子,新西兰有人提出要将国旗上的“米”字去掉,在我看来这或许并不是一种独立自主的标志,反而可能对继承文化传统有害。“米”字代表来自英国的文化,随着英国下辖各海外领地的独立早已丧失殖民色彩,南十字星代表太平洋本土传统,二者的有机结合才有今天和谐的新西兰。

历史不会因为人们不想继承而被抹去,也不会出于暂时的政治需要而真正被改写。我们中国人,一个血缘认同感比较强的民族,作为其中的一员,记住历史和明晰自己的历史责任是我们的义务。

我出生在浙江舟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岛民”。看到其他海边城市以“岛城”自居,总不免调侃一番:你们那地方最多算个半岛,舟山和三沙才是真正的岛城。

我的家乡,虽然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但因为长期寂静在海洋里,知者甚少。但近代的鸦片战争将我的家乡永久记载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1840年,定海知县姚怀祥面对气势汹汹的英军,虽孤立无援,仍义正言辞道:“我为守土官,当示无畏!”后因兵败自刎殉国。这个场景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这也是我有着深厚故土情结的原因。

再来谈谈近现代以来中国的留学史。在我看来,除去新中国成立后短暂的留苏潮等,近现代中国大致有4波留学高潮: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民国初期,民国中后期,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前3拨留学生中有不少人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詹天佑、冯如、严复、唐绍仪、梁思成、季羡林、钱学森等等。动荡年代里,他们为我们民族的复兴和转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作为第4拨留学高潮的我们,是十分幸运的,但是对于历史和社会的责任是不会改变的。我们不能否认,在国内仍有很多比我们出色的学生,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并没有得到跟我们同等的留学机会。虽然国家有公派留学项目,但无法遍及所有具备条件和资格的同学。此外,即便有机会在国内继续深造,有些同学依然会因为种种原因而放弃。我记得大四那一年,班上几位成绩出色的同学为了养家纷纷放弃考研或保研。我们的机会来自他们的让予,而不全因为我们的优秀。

自费留学生也具有同样的责任和义务,若不是因为祖国的改革开放给予了我们的父辈先致富的机会,我们依然没有现在的物质条件来满足留学所需,所以我们自费留学的机会依然是以牺牲其他社会成员的资源占有为代价。

我们十分幸福,也需要去感恩,不论未来身处何处。西方社会的契约精神是值得提倡的,能继续深造就是我们和我们民族的契约,这份契约注定了我们必须为同胞的福祉而努力。

我大体属于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岛民”,很多时候不吐不快,文中的有些想法,早在数年前就有了。大概是因为看到国内某个论坛上的一个讨论帖,该帖讨论了少数公派留学生滞留不归的问题。有些人可能因为目前国内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原因不愿意回国。但是我认为,正因为有这些因素的存在,我们才更有义务为改变这些而努力。

同样的,目前很多国内的高校毕业生,为了能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竭尽全力走向大城市,严重影响了中小城市的发展前景。安土重迁的情愫或许已经老去,但是家乡和民族的烙印会伴随我们终生,在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众多的今天,这份情感纽带还是值得提倡的。(作者就读于奥克兰大学工学院)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