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留学必修课:心中有他人】你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模样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莫虎

如今,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了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留学生在国外学习生活,因为接触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教育、风俗和习惯,加上个人的行为习惯和修养的高低,所以在新的环境下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误解、矛盾甚至冲突,随着留学人口的日益壮大,这一群体的整体素质已经成为外国人眼中衡量国人形象的一个重要标尺。

那些被人诟病的事件

有些看似个人的个别事件会成为对中国留学生整体的负面解读。比如,最近在美国发生的所谓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案。

媒体报道,密歇根州立大学两名中国留学生:24岁的Meng Long Li和21岁的Shan Gao,被指控去年春节前参与打人,把另一名中国学生打伤。他们被指控多项伤害罪,包括有意伤害他人身体。

在庭审阶段,助理检察官赫斯曾表示,帮派组织“城管”由一群富裕的中国留学生组成,他们在校园中用暴力和恐吓等手段逼迫其他亚裔留学生就范,并参与斗殴等。但在宣判时法庭未做如此定性。赫斯的结案陈辞中,也没有使用“帮派”这个词。

辩方的律师克劳利在宣判后表示,“从来就没有任何类型的帮派”,检方之所以选择“帮派”一词,意在改变此案个人斗殴的性质。

2015年2月5日,当地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一被告被判无罪,另一被告没有当庭宣判。

即使最终判决是二人都无罪,但密歇根州立大学的4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占国际学生的60%以上)还是因此受到了一些影响。在一审判决出来之前,所谓“中国留学生城管帮”的说法甚嚣尘上,让中国留学生在当地的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退一万步说,就算这两名学生在此案中确有违法行为,那也只是个人行为,与大多数遵纪守法的中国留学生无关。

客观地说,也许不能否认确实有个别留学生,因为不得当的言语,不考虑他人感受的行为,不拘小节的生活习惯,给周围的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受人诟病。比如,在西班牙出现过中国留学生被房东下逐客令驱逐出门的事件,据说原因是“频繁聚会到深夜,而置他人于不顾,还把厨房搞得一片狼藉;在未经房东允许的情况下,带他人来家过夜;约定的规矩,一而再、再而三地违背;当着国外老师的面,在房东面前无理取闹;甚至歪曲部分事实,在报纸上恶人先告状”。

如果这些情节是真实的,那么当事人确实应该承担后果并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不文明的行为在中国也是为人不齿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正直的中国人会这样说:“每当我看到那些和我长相一样、说着同样语言的国人,在国外的公共场合大声说话,有些甚至吐痰,我真的感到非常丢人,这是丢中国人的脸,真希望那些年轻人不要在外国丢中国人的脸,也不知那些人的父母是怎么教育的,还有脸送到国外来丢人。”“我在西班牙多年,有些在西留学生自私自利,没有公德,只能证明人品和素质与读书的多少一点关系都没有。”

如果长期接触到的是这些负面的报道和消极的评论,恐怕很容易得出中国留学生素质不高的结论。然而,事实不会这么简单。因为没有任何统计学意义的数据可以支持这样的结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