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支点支招】战略型企业家的特质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如果说席卷全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为中国创业者带来一场技术狂欢,那么中国即将迎来的新一轮创业浪潮,将为创业者彻底打开新的制度空间,两股力量将把中国带进第二次创业的黄金时代。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13次提到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摆脱胶着、化解风险最直接有效的抓手,意味着中国将在政策、资本、制度等方方面面打开桎梏创业的枷锁,推动中国进入第二次创业高潮。当然,与第一次创业浪潮相比,这一次创业的参与主体、模式、成功路径都将发生巨大变化。

上世纪90年代的创业是基于中外之间巨大的落差,中国市场一片空白,可谓遍地黄金,这个阶段的发展是野蛮的,低端的,对创业者自身的素质要求不高,只需要胆量便可以驰骋江湖。这个阶段的最佳商业模式是“关系”,谁的关系“硬”谁就拥有“跑马圈地”的资格。而新一轮的创业浪潮则以科技、创意、高端为主要特征,创业者不仅要懂得各种高科技,掌握各种管理知识,还要融入新时代消费者,最重要的要有一颗年轻的心,能够不断推陈出新、引领未来。

即便创业的黄金时代就要到来,但一个不可争议的事实是:创业难,难于上青天,99%的创业都可能拍死在沙滩上,因此,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而那些能够活下来的,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即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去创业,是为了赚钱还是做事业(实现心中的梦想)?上世纪90年代的创业者大多以赚钱为出发点,然而物质丰满的现在,“以赚钱为目的”似乎已失去了存在的条件,而背负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理想更能得到认可。诚然,不赚钱的事业走不远,但只为“钱”狂,注定只是昙花一现。现代社会很多人把成功等同于赚钱,把赚钱等同于事业,其实不然,赚钱并不等于有事业,而事业并不一定赚钱。开始创业前,每个人都需要想清楚为什么创业,是为了“赚钱”,还是“做事业”,这既是短线和长线的问题,同时也是物质与理想的问题。以赚钱为目标的创业者的成功是赚到钱就可以,他们可以是贩子、商人,可以是老板、企业家,而做成事业的创业者赚到钱并不是他们的意义上的成功,他们追求的成功不一定是赚到钱,而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为自己真正的梦想在创业,他们可以称之为战略型企业家,或哲学型战略型企业家。

毋庸置疑,未来是战略型企业家的时代,而要想成为战略型企业家必须具备几个特质。首先是9个“力”。整个社会已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即人人互联、人物互联、物物互联,创业者只围绕人来做智能产品是远远不够的,人只是万物互联中的一个角色而已。万物互联意味着人掌握了更多智慧的工具,我们应该更多地转向人物互联、物物互联领域,关注产业方向,关注如何提高生产力,这就要求创业者具备过强的专业能力和创新实力,即一个出色的企业家一定是同时具备决断力、判断力、洞悉力、整合力、创造力、执行力、预见力、耐力和意志力,这几种能力的相辅相成保证了企业的发展。

其次是6个“度”。创业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个个人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当前,我们进入的是一个分享型经济模式开启的时代,是一个共享型经济模式开启的时代,这就要求必须要在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事业,这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而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的价值观,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灵魂,即企业核心价值观。一个出色的企业家须有6个度:思想的深度、战略的高度、知识的广度、道德的厚度、做事的气度、为人的低度,具备这6个度也即奠定了一个企业的文化价值基础,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它能产生高昂的志气、高度的职业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也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发挥出巨大的物质力量。(供稿/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