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创业者的自我修养】从团队构成看海归创业缺些啥?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在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服务机构3W咖啡馆内,创业者在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文


文/隋志强  曹一清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归创业之地。大量海归创业,不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直接的推动,也带动和提升了我国的创业文化。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海归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可以说,当下正是海归创业的黄金时期。

但是,创业之路总是崎岖不平、充满危机和挑战的。据统计,不少于2/3的海归创业没有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其中接近1/3的海归创业企业基本上属于失败)。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充满激情,既拥有国际化视野和领先的技术,又有国内渊源的海归们的创业之路如此布满荆棘?海归创业过程中最缺乏或者说最需要的又是怎样的元素?这个问题不仅困挠着众多海归创业者,也困挠着研究海归创业发展状况的专业人员。

从现有大量的问卷调查资料和面对面访谈的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关于这个问题的许多答案。比如:缺资金、缺合伙人、缺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缺商业模式等等。这些回答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留学生归国创业所碰到的困难,这些答案从资料来源看更侧重于创业者本人的体验和感受。通过对这些调查访谈结果的梳理,并从创业团队的构成角度来观察,我们发现,海归创业过程中主要缺少以下几个方面:

缺少“领跑者”

就是缺少对行业非常了解,既能够很好把握发展方向,又能整合行业资源来支撑创业者事业发展的“领跑者”。很多海归已经拥有相关的国际领先技术,有的甚至已经做出了产品原型,在行业中至少在技术上已经站在了比较前沿的地位;但是由于对行业发展的方向把握不够,或者对消费者消费趋势掌握不好,或者对行业内技术竞争的动态了解不足,往往也会使创业走入岐途。而上述的这些能力不是经过几年的学习或者短暂的工作经验就能获得的,这些能力必须通过在行业内长期浸淫才能具备,若涉及到行业资源的整合,那更是如此。因此,归国创业,是否能找到这样的一个“领跑者”,对创业的成败至关重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