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创业者的自我修养】创业:自主奋斗的一项事业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摄影/赵冰


文/袁岳

创业并非全部高大上

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很多人在谈论创业,也有很多人在尝试创业,很多的创业资源在汇聚,创业的起步率正在大幅提升,当然创业的成功率则不一定。但是,真正创造性的创业在数量上没那么多,而且有的人甚至连基本的生意知识也没有,不要以为创业全部是要去美国上市的,也不是都要拿到风投才可以的。原则上,大部分的创业都既没可能拿到风投,也不会有机会去上市。

我们经历的大部分创业只相当于极其常规或者平庸的创业,比如我们去开个便利店,做个贸易,开个网店或者开个微店等等,很多这样的创业者最后就可能一辈子没怎么挣钱,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一辈子的话;还有一些创业者很快就关了门,有的就是当年开张当年关张的;很多人创了业,但是你的品牌与产品从来没出过名,如果你不说的话,其他人甚至从来没意识到这个创业的存在。即使稍微比这些好一点的有点规模的创业,也可能就是一个实在的生意,而不是创业传奇故事。事实上,有些模式很有竞争力或者效益非常好的企业,可能并没有成为上市公司,因为它的创始人选择保持一种非公众化的掌控状态。坦率地说,我们能做一个平庸的生意人也不简单,创业总是比一般就业需要有更多的个人投入和承受更大的压力。

很多人把就业与创业看成一种对立或者不能融合的事情,其实不然。很多人根本不是当一把手的料,甚至方向感也不强,但你可能对于做一件你自己喜欢做或者擅长做的专业工作很有韧性,你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你也具有把事情搞定的心愿与行动力。这样的人也许很可能被那些很愿意担当,又有方向感的创始人邀请为创业团队的成员,可能成为一个创业企业的二把手、三把手、四把手等等。如果你已经是高管了,在一个规模有限的创业企业中,高管是最接近成为创始团队成员的。有些人甚至连做“小三小四”都不行,因为你可能不想担负任何方面的管理责任,尤其不喜欢去协调其他人,去处理棘手的冲突,但如果你有务实踏实的工作态度,而且愿意持续忠诚地工作,甚至还能做到不断学习去改进业务水平,那么你还是有可能因为这样的踏实精神而获得股权激励,或者你在这样一个创业企业得不到激励,也可能有人要用股权激励去挖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骨干的员工完全可能成为股东,这也是参与创业的一个方向,或者一个把自己当成股东一样忠诚投入的员工,也更容易成为创业企业真实的股东。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