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创业者的自我修养】如何提高留学人员创业成功率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4年“在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回国发展交流大会”现场 摄影/王文乐

文/文捷

留学人员创业者们手握行业领先的创新技术,有着国际的视野,他们的创业活动被寄予厚望。而他们最大的困难在于:技能过于单一,没有市场经验,也无法及时获取国内的政府政策和投资商的信息。如果能够使他们在组队的时候有效地完成团队成员之间的技能互补与整合,确保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得到创业相关的教育和训练,并提供他们以畅通的,与政府、投资商的交流渠道,留学人员回国的创业成功率就能够得到有效提高。

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创业协会提供的服务正可以满足这些需求。除了留学创业人员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留学人员创业协会的发展和不断完善,对留学人员创业的整体热情和成功率的提高也有积极的推进作用。要提高留学人员创业的成功率,还需要通过支持海内外创业者协会的发展来实现。

创业的问题在哪里

首先,我们这里所说的留学人员创业,特指一批带着创新技术或创新商业模式的海归人士,在国内各级园区内注册落户后获得资金扶持,并成功将企业发展壮大的创业模式。

这些留学人员创业者(以下简称“创业者”),往往都是海外名校毕业,掌握领先创新的技术和专利,具备国际视野,是一批在留过洋、镀过金、取了“真经”之后,又被国家大力吸引回来的“天之骄子”。《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里明确提出:“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我们可以相信,这些身怀绝技、归国创业的精英们影响着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中国的“乔布斯”、“比尔·盖茨”很有可能就会从他们之中脱颖而出。

所以,笔者从2012年底开始关注现代中国留学生创业问题,2年时间里,对200多名海内外创业者进行了问卷和访谈调查,以求掌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真实情况,探寻影响其成败的关键因素。

调查发现,留学生们要想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资金,成功完成产品研发并打开市场,使公司走上正轨,仍然是艰险重重的。南京、苏州等地海外留学生创业大赛的官方数据显示,从网上报名到最后能够获得优待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创业项目的比率,只有3-6%。即使是这些获得了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的企业,也未必都能成功打开市场,走上正轨。这样的成活率仍然是十分低的。

2014年全法创新创业大赛海报

优秀的创业项目一直供不应求。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创业园区负责人竞相抛出优惠政策,争取同一个优秀创业项目的场景。那么,为什么仍然有那么多的项目会在很早的阶段就遭遇淘汰和失败呢?为了解答这个问题,笔者对于2013年“春晖杯”入围项目的代表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128人,回答82人)。

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创业者都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53.8%的创业团队里所有成员都是同校甚至同研究室的同学。团队成员之间往往专业相近,技能不全面,优势不互补。

2、89.5%的创业者是在国内创业政策的号召下而临时组建的团队,大部分创业者没有创业经验,也没有接受过相关的教育和训练。60.8%的项目仍然处于产品研发或商业模式讨论的初级阶段,69.3%的创业者的创业储备资金低于100万,可见,很多的留学人员创业还很不成熟,缺钱更缺经验。

3、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开展,比起传统的移民创业,更少会依赖“血缘关系”和“地缘关系”来获取资源。创业者的公司地选址首先考虑的是产业环境的好坏和政策资金支持的有无,而把回到自己比较熟悉的城市作为考量因素的创业者仅占不到三分之一。并且,仅有5%的留学生创业团队里有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属参与。

4、一半以上的创业者从未与国内行政机构有直接联系(家人和个人两方面)。由于缺乏信息接收与交流渠道,有47.3%的创业者,即使已经入围了“春晖杯”,受到了回国交流的邀请,仍然认为获得政府的资助是困难或较困难的。

根据以上几个数据,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掌握着领先的技术和有着国际的视野。可是他们最大的困难在于,技能过于单一,没有市场经验,也无法及时获取关于国内政策及投资商的信息。如果能够使他们在组队的时候有效地完成团队成员之间的技能互补与整合,确保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得到创业相关的教育和训练,并为他们提供畅通的、与国内政府和投资商的交流渠道,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成功率将能够大大提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