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创业者的自我修养】创业,千万别走错了路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4 中关村国大中小微企业创业者分享会 摄影/王芳

文/胡治刚

近几年一直从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方面的工作,也算是有一些体会,正好《神州学人》杂志来信,希望我能够结合服务留学生回国创业方面的工作分享一些经验,以飨读者。

记得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臣说过,创业是很辛苦的事情,十有九不成,其实不光这样,倾家荡产、妻离子散、锒铛入狱的也大有人在。各位朋友,如果你想把创业作为自己未来要走的路,那真的要先问问自己,千万别走错了路。

鄙人始终有一种观点,创业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一般人创业只能干个体户,少数人创业能成企业家,更少的人能创业成功做富豪。作为一个学有所成的留学生,怎样才具备创业的素质呢?我想有五个方面。

一是理想信念。要回国创业,就意味着你愿意同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崛起一同进步,首先要坚定一切向前是美好的理想信念,只有这样你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成为洞悉机遇、懂得感恩的人,机遇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选择道路,对于走错道的后果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

二是要有真才实学。现在中国人的智商比之前高多了,信息化时代,你有没有真才实学可能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之内就能搞得一清二楚,尤其对于大家头顶国外名校的光环,手里拿着自诩世界前沿科技的成果,实质上是一种诚信的示意,如果没有真才实学,严重的后果就是失信,失信的人未来在中国肯定是没有市场的。

三是好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创业的日子里白加黑、5+2,风雨交加、饥肠辘辘是常有的事情,没有好的身体,你自己可要掂量掂量。

四是好的团队。并非都是名校海归团队才好,5个人的团队中至少要有两位国内的人才,并且给他们同等的决策投票权,这样才能更接地气。

五是要选团队中脸皮最厚的人去做营销和融资。营销是创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我们常讲“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这是一个营销人员所必备的,也是绝大多数人不具备或不能忍耐的。如果你的团队基本具备上述条件,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创业,而且很有可能成为那极少创业成功的人,将有可能成为个人梦想与民族梦想同步实现的幸运儿。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发生在我身边的几个留学生创业创新的案例。

Q君,1984年出生,长春人,海归硕士,2010年5月到湖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他是典型的背包客,一个背包就是全部家当,他选的创业项目是红外多点电脑触摸屏,有自创专利技术,与其他产品比较有三个优势:一是解决了日光照耀对红外触摸屏干扰的问题;二是触摸点能够多达40个点;三是尺寸可以做得很大,可以当户外广告幕墙。由于资金有限、人员有限、场地有限,Q君采取了研发在外、国内采购组装、产品外销的模式,很快站稳了脚跟,企业半个月完成了注册,1个月后拿到了100万的订单,3个月后拿到了政府300万元创业资助,1年后销售收入就超过了1500万元,利润率达到60%,2012年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创业类“千人计划”人才,现已筹备新三板上市,此君是我见过的创业最幸运的人。

H君,1965年出生,上海人,海归博士,2004年开始从事生物创新药研发创业,典型的技术创业派,在国际知名的制药公司Amgen工作过多年,做到华人科学家“天花板”的位置,2011年入选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A类计划和浙江省“千人计划”。从创业之初的5个人、50万元起家,经历了白天在大公司打工,晚上在自己公司创业的艰难历程,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和精力,先后已完成融资5亿元,十年磨成一剑,首个创新药产品在美国和欧洲同步完成临床二期,国内进入二期,目前公司估值已达12亿元,计划首个产品上市销售后在纳斯达克上市,此君是我见过的典型的实力派。

Z君,1954年出生,长春人,海归博士,在美国美敦力和德康医疗器械工作多年,也是做到华人科学家“天花板”位置,是世界知名的糖尿病诊疗产品设计专家,2011年入选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A类计划和浙江省“千人计划”。该君既是科学家也是艺术家,颇有几分“匪气”,在技术细节方面是超理想主义者,曾经有过一次国内创业经历。2010年该君来湖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只是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我们介绍了本地一家民营企业与他合作,双方一拍即合,先出资100万元,技术占股49%,历经4年的研发,民营企业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首个产品终于通过药监部门认证,正式上市销售,国内专业投资机构战略投资时对公司估值1.8亿元,此君是我见过的实力派+幸运派。

L君,1976年出生,安徽人,地道草根,初中文化,16岁离乡来湖州打工,先后干过学徒,跑过销售,收过废铁,后来转型创业,从日本引进两位专家在车库里自主开发针织印花机械,前后经历5年,花光了多年积蓄的2000多万元,变卖了家产,几乎妻离子散,好在最后时刻创业成功,开发出全自动针织印花机,解决了全自动操作,以及双面印花同步开展的问题,目前已打破日本和意大利的技术垄断,占据国内主要市场,并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地,此君是我见过的典型的励志型人物。

W君,1963年出生,湖南人,2009年在园区创业,主要产品是分子诊断试剂及研究用抗体制剂的制备,入选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A类计划,获得300万元的创业资助,公司建立3年后因为无法及时回收货款出现资金链断裂,创业失败。

以上几个例子都是发生在我身边的现实案例,有成功也有失败,供大家参考,创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请大家斟酌再三,切莫儿戏。但是如果能够转变思维,利用所学所长帮助国内企业转型发展,对于自己的人生历程又何尝不是一次创业呢?

作者系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办常务副主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