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创业者的自我修养】回国创业离不开“三要素”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余忠林


回国创业需具备哪些条件和基本素质,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我不想去讨论如何能获得成功,因为成功者都有各自不同的成功之路,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清楚,在此将所悟所知与诸君共享。

我是2006年从美国回国,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至今,主要是从事服务外包产业,现有员工3000多名。创业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从我来讲,在园区,有180多家海归创业企业,每天都能碰到和我一样的海归同仁,我们经常交流,总结一条就是创业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那么该如何理解这“三要素”呢?

天时,实际上就是创业的时机。以我服务外包产业为例,你进入太早和太迟都很困难,而2006年前后是个好时机,同样的技术,同样的一批人,你进入的时机是不是时候,就决定你创业的成功与否。所以,在创业的时候,大家务必要把产品的周期和市场需求做一个详细的调研;另外,特别要注意产品的成熟度。前几年,很多海归同仁到国内创业,由于水土不服,最后铩羽而归,这些海归创业的失败案例特别多。为什么?因为他们光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却忘记了市场成熟度,即便生产出好产品也不被市场所接受。

地利,就是选择的创业地点要接地气。对于留学生来说,你的公司设立在美国还是在国内,或者是国内国外同步进行,这取决于你掌握的技术是不是更适合在那里发展,怎么发展,市场成熟度如何,你的团队结构、股权结构如何,这些都要在创业之前好好地考虑清楚。我有很多海外同学朋友,他们来中国咨询我的意见时,都会问去哪里好,哪里发展快等等,我想说的是,不同的地方会带来不同的地利之便,有的是政策之便,有的是当地的融资之便。当然也有不利因素,人才匹配不够,当地生活环境较差等。这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选择。对于海归创业,还涉及到一个家庭问题,出现家庭分离甚至离异的比例非常高,还有子女的教育问题。这些问题都想清楚了,创业才有成功的希望。

人和,涉及到方方面面。主要是要学会做人,学会包容,其中包括公司团队成员还有政府部门,人情世故一定要懂一些,不像国外一切都按章办事,这个肯定是行不通的。要了解国情,在当地必不可缺少人缘及人脉,有的创业者没有人缘或人脉,在国内不懂人情世故,会到处碰壁,不接地气。我个人觉得现在回国创业的海归虽然文化水平很高,但是他们的人情世故素质很缺乏。比如,有的海归在国内落户了,当有困难的时候,求这个问那个的,当事情解决好以后,就好像在人间蒸发了,连一句问候和谢谢都没有,那以后谁还想帮助你呢。不是所有的国外模式都能在国内适用的,很多事情一定要懂得用国内的方式方法处理,比如平时偶尔电话沟通一下,问候一下,这样的效果特别好,我在这方面体会特别深刻,受益颇多。

创业者要多从自身角度去发掘自己的潜力,多听一些前辈的教诲和经验,掌握以上这些知识对你的创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连这些基本知识和国情都不去了解,创业的风险就太高了。还有,创业前要尽量想清楚,到底要不要创业?什么时候创业?跟谁创业?市场销售渠道有没有?你的产品是否成熟?你的家人同意回国发展吗?这些问题都要考虑清楚,再去创业就比较稳妥了。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如果不具备创业条件而硬上,既浪费了金钱和精力,还有可能造成家庭不和,最后一事无成,还不如踏踏实实做自己原来的工作。

创业是非常艰苦的,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它是一个梦想,能够帮助你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系中盈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春晖杯”企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