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创业者的自我修养】我的创业信仰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文作者(二排中)与工作团队接待德国耶拿大学来访


文/范群

上世纪80年代初,我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并留校任教,1987年由国家公派赴美国留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幸运地进入加州硅谷的Symyx Technologies公司工作,从技术研发做起一直打拼成为了公司高管。该公司在运用高通量技术开发新材料的领域处于世界首位,开发的先进设备价值数百万美元。

从童年开始,我就以钱学森、钱三强老一辈爱国科学家们的“科技报国”精神和抱负为楷模,这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根深蒂固,我一直都存有想“回国做点事”的强烈念头。进入本世纪,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进行招才引智的国策越来越给力,于是,我和肖剑鸣博士等3位同伴选择回国创业,创立了广州市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格林”),坐落于广州大学城“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是在园区落户的首家海归企业。

“威格林”的4位创始人被称为高科技“梦幻组合”,实力强劲——3个来自硅谷的博士,1个德国博士,其中2位博士后曾在诺贝尔奖得主手下工作。2011年11月,“威格林”被评为第二批“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我和其他3位合作伙伴先后入选广州市“百人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我本人还被选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选择环保产业进行创业,是因为我国的大气环保迫在眉睫,节能环保是政府要推动的一个战略新兴产业。

像广州这样的特大城市,城市雾霾污染危害如氮氧化合物、PM2.5等很大比例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国际上对机动车尾气排放已在实行欧六标准了!中国的环保新标准正在推行,迫切需要先进的国产环保技术。然而我国这方面毕竟落后于国外很多,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和市场垄断,我们必须建立自己的民族品牌产品,不能把巨大的国内市场拱手让给外国巨头。“威格林”以此为主攻方向,相继研发出柴油机用SCR催化剂、汽油机用高活性三元催化剂等环保催化剂及相关工艺。简单来说,大型客车、大型柴油卡车等排出来的有害尾气通过我们研发出来的催化剂以及整个的反应系统的作用以后,能够成为无害的水蒸气和氮气排放,从而达到净化城市大气环境的效果。

目前,“威格林”已跨过技术研发阶段,样品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已达到国四排放标准(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规模化生产水平。

把闻名世界的硅谷创业精神和当年“惠普”创始人在自家车库里创业成功的佳话带进“威格林”,是我当时回国创业的最大信念。虽然这里的办公条件简洁,只有普通的办公桌,没有大班转椅,也没有沙发。但我早就做好了创业要吃苦的精神准备。创业不能让自己太舒服,这是我对自己定的目标。

这些年,我最亏欠的就是聚少离多的家人,尤其是未成年的小女儿。每次回去刚刚跟她“腻”熟络感情了就得走,令她好失落。唉,忠孝不能两全啊,她正是最需要我在身边的时候。但女儿很懂事,也令我倍感欣慰和骄傲,2013年,我的女儿Diana Fan还荣获了联合国举办的环保主题绘画全球竞赛第一名,在80多个国家的1800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在环保事业上,女儿也和我并肩同行,“父女兵”齐上阵。

“威格林”的企业文化和精神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公司里有浓厚的硅谷气息,走廊悬挂着一幅幅硅谷著名的高科技企业巨头,如苹果CEO乔布斯和通用CEO杰克·韦尔奇等人的创业理念和格言。

我长年累月还在海外充当着为内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志愿者”角色。

2005年10月14日,广东省政府经贸考察代表团赴美国旧金山推介广州。当时我作为美国硅谷科技协会理事长,联合中山大学校友会接待了该代表团,策划了一个硅谷高科技峰会,邀请思科集团公司执行副总裁出席接待,同时,受邀而来的近百位高科技公司华人高管与代表团成员,在现场进行政策咨询和项目对接,收效良好,反响热烈,活动时间比预定的延长了一倍。代表团回国后,广东省政府决定重点开展对留学人员和高科技专业人士进行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

从1999年开始,我还利用业余时间服务于硅谷当地社区,为中美技术交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并和协会其他干部一起,组织一批批硅谷华人科技精英,包括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和投资家等组团回国参加深圳“高交会”和广州“留交会”,最多的一次组团达到80人的规模,在广东乃至全国刮起一阵阵强劲的“硅谷旋风”。利用参加“高交会”和“留交会”的机会,我们到全国各地考察访问。北到长春、沈阳,东到大连、青岛、长江三角洲、苏锡常,西到西安、成都、重庆。广东的21个地级市中也访问过十几个。通过这样的考察访问、科技交流,很多人或者落户创业,或者把在美国的企业业务拓展到中国,或者在内地建立了分公司。十几年来,我们带领的海外精英组团回国累计达到八九百人次(其中有十几人成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此外还经常在硅谷协助或承办国内各省市到硅谷的招商引智推介活动。

从2010年落户广州以来,我仍然一如既往地为广州、番禺等地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忙碌着,为广州带来不少硅谷的企业项目、科技资源和留学人员精英。2011年11月,我牵线为广东工业大学和番禺区策划了一场“交通规划一体化”国际交流峰会,邀请了包括数名院士在内的美国、加拿大和英国专家学者前来演讲,为番禺广州新城的交通规划和天河智慧城市规划出谋划策。2013年4月,引进的美国W&S Solutions公司在广州番禺的项目还得到了美国贸易发展署的特别资助,贸易发展署署长Zak女士亲临广州签约。如今,作为“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副秘书长,我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面临的各种普遍困难和挑战有很深刻的体会。为此,我利用业余时间,尽力为那些回国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各种帮助。

作者系广州市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