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创业者的自我修养】理解创业和创业素质影响创业效果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现场 摄影/王芳


文/郑云

北京理工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13年来,对200多家留学人员创办的科技企业开展了多角度、多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创业者的艰辛和创业者的乐趣。也感受到创业者对创业的理解和创业者的素质,都会对创业有着重要的影响。

创业,需要创业者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创业,是创业者独立面对社会、面对市场,寻求社会和市场认可而求生存、求发展的艰苦复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创业者充分展示和发挥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多方面的才华,才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

创业者需要具备各种综合素质,例如知识、技能、情商、管理经验;例如真诚、诚信、执著、激情、学习能力、亲和能力、宏观把握能力、个人魅力、企业文化;例如对创业的理解,等等。

对创业的理解十分重要,创业是对产品进行科研和延续?创业是科研能力的体现?创业是闭门造车?创业是让市场认可公司?创业是整合资源实现梦想?把企业做大做强?把企业做大被人收购?收购别人的企业?

对创业理解的不同,决定了创业的基本过程。创业者的素质,决定了创业的质量和创业结果可能达到的高度。

对创业的理解

我们认为,对创业的理解,决定了创业的基本过程。

创业过程是整合资源的过程,创业者是在做资源整合的工作,留创园通过整合资源来支持创业者。

整合资源可以分为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站在整合资源的高度办好自己的企业;第二个层次,对自己的企业进行融资、重组、兼并;第三个层次,如果有能力就开展企业的投资、孵化、重组。

对于大多数初次创业的人员,往往不能站在整合资源的高度运作企业,失败率是很高的。科技人员创业非常容易局限在技术中,他们失败的原因往往是沉湎于技术。他们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满怀信心进行创业,埋头于产品研发,很容易忽视企业运作必须解决的团队、市场、资金、管理等要素,偏执于技术和产品研发,容易形成闭门造车的局面。他们往往缺少对行业宏观发展的把握,缺少对细分市场的具体细节的把握,缺少企业运作的基本经验,缺少企业管理者的定位、意识、学识、眼光、手段、能力。企业运作的结果往往不理想,或者是产品研发出来了不能如期进入市场,或者是同类型产品竞争太激烈,造成公司在资金耗尽的时候还没有从市场获得收益,还没有新的资金补充进来,只好面对失败。他们失败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创业者没有站在企业运营的高度上,没有站在资源整合的高度上进行企业的运作。

企业的运作始终会面对一些需要不断解决的问题,主要有技术、团队、市场、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都会面临上述问题,创业者应该具有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一定要解决好。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这五个主要的基本问题在对公司生存和发展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排序上会有变化。

例如,在公司创办初期,技术很重要,可能处于最主要的位置上,要优先解决。

例如,公司的产品已经开发出来,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

例如,公司在扩张阶段,团队和资金就更为重要。

公司从创办开始就始终面临着管理问题,包括公司内部的一般管理,更包括对技术、团队、市场、资金的管理。管理就是资源整合。所以留学人员创业更要强调自己对公司运营所发挥作用的定位,是技术人员?是市场人员?还是公司管理人员?应该是公司实际遇到问题时的最高管理者和解决者。

涂志云,留学美国的博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际金融专家,国内互联网金融知名专家,国内信用卡门户网第一人,“我爱卡”创办人,回国创业10年了。他在一次欧美同学会的活动上,以切身体会讲述了公司运作中始终需要关注的五大问题,即技术、团队、市场、资金、管理的关系,他的体会是管理最重要。

宣其武,留学日本的博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内独立汽车设计行业排名前列的企业——阿尔特公司的创始人,回国创业10年了,正在A板排队上市。宣其武从技术专家成为企业家,他本人在公司的定位随着公司的发展而逐渐发生变化,他站在公司运作的高度上把自己定位在公司运行管理者的位置上。公司各个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都是从国内外挑选的知名专家,他自己已经从具体的技术研发中淡出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