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爱上科学之美】享受科学之美

2015年03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1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10位获奖者依次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陈春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员于翔、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如、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研究员贾卫华、华南农业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廖红、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段慧玲、华北电力大学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教授李永平、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陈雪飞、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刘建妮。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每年评选10位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迄今为止共有96位女性获奖。

在“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论坛”上,10位女科学家与100多名女中学生围绕“爱上科学的理由”及“发现科学之美”两个话题进行了对话和互动。女科学家们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科研道路,如何体会科学带来的无限乐趣,用亲身经历向正处于求学道路上的女生们展现了科学的魅力。

刘建妮的幼年在山间的农村度过,别的女孩避之不及的小虫子,她却兴趣盎然,甚至时时把玩,终于,在一次观察蜘蛛网时被一只蜘蛛咬伤,虽然她幸运地没有中毒,也没有因此变成“蜘蛛人”,但蜘蛛网却引发了她更大的兴趣——蜘蛛为什么会结网,蜘蛛网有什么用?于是,在高考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报了生物学专业,将自己对生命的浓厚兴趣延续为始终探寻的追求。

陈雪飞小时候也生活在山清水秀的乡村,不过最吸引她的不是脚下的虫子,而是头顶浩渺的星空。一路走来,当年神秘的星空已成为她的研究对象,在云南天文台与星空为伴的生活,正是她理想中的生活,对她而言,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探索宇宙中的奇妙景象,是一种浪漫的追寻。

于翔小时候是个特别爱干净的小姑娘,她不喜欢虫子,不喜欢海藻,不喜欢手被弄脏的感觉,但在读高中时她喜欢上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基因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生命物质,现在的她,很享受在实验室里身穿白大褂、干干净净的感觉。

贾卫华对专业的热爱更多的来自对他人的关爱。在博士后研究阶段,一位正在读硕士的师妹不幸患肺癌去世,活灵活现的一个人突然从面前消失,对贾卫华触动很大,也让她开始从内心思考自己所学专业的意义,从此甘愿为此全心付出。此后,贾卫华在工作中接触到许多肿瘤病人,暴虐的疾病,无常的生命,更坚定了她在科研之路上不断求索的信念。在贾卫华看来,科学研究不能只是风花雪月,她要做的是对人类、对社会有用的东西。

李永平的工作是水资源考察和水污染治理,来自湖北省长江边上的她,从小见惯青山绿水,长大之后,中国水资源的匮乏和水污染的严峻现实,彻底颠覆了她从小的认知,于是,研究水污染治理成为她的使命。在此过程中,她走访了中国的很多贫困地方,那里的人们生活贫困,饱受水资源匮乏和水环境污染之苦,这一切更催生了她为民生服务的公益心、慈善心和责任心。

科学的征途从来不是平坦大道,大量的观测、实验、求证、计算充斥其中,枯燥、繁琐,令许多人望而生畏。然而对于真正热爱科学的这些女科学家们而言,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的过程,纯粹是一种享受,她们从中感觉到的不是苦,不是累,而是快乐,是美,是享受。

在黄如看来,现实生活中集成电路无处不在,大到飞机,小到手机,甚至儿童电动玩具中都有集成电路的存在,但这些产品都受限于电池的电量。她所从事的超低功耗电子器件的设计研究,不仅巧妙地解决了传统器件存在的问题,对于电路功耗降低效果显著,而且在设计之初就潜在地具备了大规模集成的潜力,为成果延拓转化奠定了重要基础。对于自己的工作,黄如不是热爱,而是钟爱,她说,发现许多未知的东西可以去探索,又能预测到很好的应用前景,两者在工作中完美结合,这就是我眼中科学的魅力。

段慧玲眼中的科学之美存在于大自然神奇的巧夺天工之中,就像所有的蜂巢都拥有统一的建造角度和模式,正六角形房孔、相邻的房孔共用一堵蜡和丝制造的墙,孔底由3个完全相同的菱形组成——这不仅节省建筑材料,并且具有极佳的结构稳定性。在精巧的蜂窝结构启示下,2005年,全球首架全复合材料飞机使用了蜂窝状的碳纤维层合板,这种新型结构在保证强度和刚度的前提下,使飞机的重量减轻了一半。自然的奥妙令兼具“科学家”与“工程师”双重身份的段慧玲颇为着迷,她不断从自然界中汲取启迪,希望研究出更好的人工材料。

对陈春英而言,科学之美在微观世界。在纳米尺度改变原子的排布,不但会产生新的性能,其外观之美妙也令人赞叹。目前,陈春英和团队正在纳米治疗癌症的道路上探索。她发现,纳米颗粒的大小、组成、形状、颗粒表面的修饰物等多种因素,都是决定纳米材料是否安全、有效的关键因素。这些成果为纳米药物的开发和应用建立了良好基础,也让陈春英入选美国汤森路透公布的2014年全球高引用科学家名录。

李英贤在全球首次找到了会影响成骨细胞的小核酸分子,确定了失重在人体内的作用目标,使得针对小核酸分子干预的药物和手段,能够真正预防和治疗失重对宇航员的伤害,解决航天员在太空失重环境中的骨丢失难题,而且有望惠及普通人群。在李英贤看来,失败与光明相伴而生,科研中的每一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刻,都让她感受到了最大的快乐。在她眼中,科学中也有真善美,有了美,才能热爱,科学之美需要用专心、细心和耐心去品味。

廖红把科学工作中发现的艺术之美带到了台上。她告诉大家,她身上的套裙图案,正是大豆根系的纵切面在荧光显微镜下的美丽显现,设计师正是从她的实验室中找到了灵感,并专门为她设计了这样一袭衣裙。廖红认为,科学中也有艺术之美,科学与艺术可以完美结合。自然界中常见的鲜花很美,而她研究的植物根系也很美,组成根系的细胞和其中的各种基因表达也是美,每日与美相伴,她觉得很幸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