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爱上科学之美】我用相机捕捉10位女科学家的美丽瞬间

2015年03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源形毕露

去年底,我接到了一个比较特别的拍摄任务,拍摄对象是10位女科学家,她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很棒的成绩。这次拍摄是因为她们都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展示女科学家的真实面貌。

我记得小时候,有人问我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大多数小朋友的回答都是科学家,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愿望渐渐变成了梦想,后来变成了梦,“科学家”3个字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平时的拍摄题材很杂,但多以女性为主,无论是商业广告的拍摄还是婚纱婚礼或写真的拍摄,我都会尽量通过沟通了解,量体裁衣地拍摄,喜欢挖掘更多有故事有情感的东西。所以这次拍摄之前,我还是挺激动的,因为可以有机会看看女科学家长什么样,了解她们的工作、生活,更何况她们还是一群所谓成功的女性。

这次的拍摄分别在北京、西安、上海、广州、昆明5个城市进行,周期相对较长,但我们仍然坚持与每个老师在拍摄前都会有一些沟通了解,尽可能让她们在镜头前展示最真实的自己。

通过这段日子的拍摄,尤其是拍摄之前的沟通。我觉得她们离我们其实并不远,她们也会结婚生子,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各种问题,也会被各种家庭琐事所牵绊。但是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于科学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著,这是我体会最深也是最值得我学习的。

陈春英老师是少有的一拍照就能迅速进入状态的“模特”,挺得笔直的腰板和大大的眼睛,展现出女性科学家自信乐观的性格,看上去特别精神。陈老师是纳米生物医学领域研究的专家,平日里也喜欢拍拍照片,所以那天我们的沟通大多是以摄影为主。在拍照那天,陈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观察纳米抗癌材料在小白鼠体内的靶向性,陈老师说:“我们作实验与你们拍摄时尚大片其实是很像的,要收集成千上万个数据才能得出一个结论,就像你们拍大片,要拍成百上千张,才能精选出1张,我们做的都是精益求精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也没有捷径可走。”陈老师的工作态度这么认真,如果她有机会当摄影师,恐怕我就失业了。目前,在陈老师的25人团队中,有18位女性,她为此也很自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