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爱上科学之美】当科学邂逅艺术

2015年03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摄影/冯钰棠、王敏


文/本刊记者 杨宇

廖红,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华南农业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7年9月至1998年8月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根系研究中心进行博士论文科研工作,1999年9月至2000年8月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根系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


女人天生爱美,被誉为第三种人(女博士)甚至第四种人(女博导)的廖红也不例外,接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领奖通知后,她就开始琢磨颁奖典礼上穿什么衣服,并向好友金穗咨询。

金穗是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曾主持2010年广州亚运会官方制服主创设计。几经考虑,金穗决定为廖红设计制作一套服装,将她的研究内容融入其中。

金穗到廖红的实验室里寻找灵感,一组黑色背景绿色花样的图片引起了她的兴趣,这些都是大豆根系的纵切面在荧光显微镜下的显示图,充满神秘感,而且涌动着生命的活力。设计师们将原始图案打散、组合、拼接并加以变化,1个多月后,一套交织着科学与艺术之美的套裙穿在了廖红的身上,在颁奖典礼上惊艳全场。


“一格一格的是大豆根系细胞的细胞壁,这是中柱细胞,这是皮层细胞,里面一丛一丛的小花是一种真菌,叫菌根真菌,能帮助大豆根系吸收养分,与大豆根系是共生关系。”廖红耐心地一一介绍,“我研究时就觉得它很美,但从没想过能把它穿在身上,特别感谢金老师,是她将我的科研工作与艺术之美融为一体。”

廖红长期致力于农作物养分高效利用的植物生理学与分子遗传学研究。1997年,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廖红由导师推荐赴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根系研究中心学习。次年,博士毕业留校的廖红,与导师严小龙教授一起创建了华南农业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开辟了根系生物学的研究方向。廖红说:“植物90%以上的养分都依靠根系吸收,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还没有人专门从事相关研究,我很幸运,在严教授的带领下入了门。”

对植物的根系进行遗传改良,让其更高效地吸收养分并非易事,传统的杂交育种方式要从庞杂的杂交样本中重重选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转基因方法虽然高效直接,能克服传统育种的很多缺陷,但因存在较大的技术难题和种种令人生畏的流言,始终难以大范围推广。

廖红选择了第三条路,她尝试通过分子标记对植物基因进行定位,同时结合自己对根系生长和养分吸收的理解,定向选择出更优良的作物。利用这种方法,一方面可以通过定量分析和三维重建的方式对根系进行直接筛选,另一方面又避免了引入其他物种的新基因所带来的争议。

她的研究在学界很快得到广泛认可,但廖红并不满足于实验室里的纯理论研究,她长期深入农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付诸实践,帮助农民提高作物产量,合理施肥,降低环境污染。廖红说:“实验室和农田都是我的工作岗位,我们的工作最终要体现在对农业的贡献上。”

廖红印象中最开心的一件事,是在四川老家示范种植学校育成的大豆品种。收获时,一位农民高兴地对她说:“一棵大豆,摘了600多个荚,装了一苕箕(四川方言,一种簸箕),一家人都够吃。”这让廖红很有成就感。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廖红自信而乐观,她认为女性从事科研有很多优势,首先女性认真细致,在实验室动手能力也比较强;其次女性一般文笔细腻,写论文时,在严密性、可读性方面可能会做得更好;更主要的,她认为女性会让实验室的氛围更和谐。

廖红的实验室,从走廊到露台,处处点缀着绿植和鲜花,她甚至还别出心裁地建了一个小型的空中花园,温馨而富有情调。“我喜欢植物和鲜花,喜欢漂亮的东西。”廖红一进实验室心情就格外舒畅。

廖红还把美带到了实验基地的农田里。距广州市150公里的博罗杨侨镇有她常去的基地,她在这里种植火龙果,夏天在地上铺满大豆,冬天又种上油菜,金黄的油菜花与绿色的火龙果枝条交相辉映,让廖红非常享受自己创造的视觉之美:“一是为了研究,间作能综合利用土壤和空间优势,火龙果吸收上面的阳光,大豆和油菜吸收下面的阳光,而且大豆对土壤有肥沃作用,可以减少火龙果的施肥量;二是这样布置看上去很美。”

爱美的廖红更爱笑,有人问她为什么总那么开心。她说:“我没有不开心的理由,我们都是普通人,在社会上拥有一份职业,而这份职业正好是我喜欢的,能从中找到乐趣,又能维持生活,我觉得很知足。”

很多人都说做科研辛苦,可廖红一点儿都不觉得苦,反而过得很滋润,每天都乐在其中。在与一同获奖的其她几位女科学家的交流中,廖红惊喜地发现,大家都是乐观开朗的性格,而且都生活得很幸福,没有人们想象中“苦大仇深”、“献身”科学的感觉。

“我想,这都得益于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给了女性专注科研、施展才干的舞台。”廖红充满感恩之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