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伯乐有约】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才强校”战略实录

2015年03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唐晓伟

70个大系统、609个子系统、1万余个控制和报警点、800千米电缆、700多台轮机设备、4.6万个机械完工点、3万多根管路、762家供应商??前不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兴旺”号历经35个月建造后,如期交付使用。这头刚毅敦实的“钢铁巨象”,可潜浮在世界海况最恶劣的挪威北海,钻取9100米的深海石油,是全球综合性能最高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之一。

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全球资源集成系统,是代表中国国家协同创新能力的鼎力之作。其顺利交付使用,离不开背后的智囊和外脑——“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的7名学术委员会成员。他们中有3名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包括海外专家团队的“学术大师”、美国工程院院士威廉·韦伯斯特。

北疆有佳木,鸾鸟聚于斯,这是一片以“事业”吸引人的土地。目前,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我国“三海一核”(船舶制造、海军装备、海洋工程、核能应用)领域若干主要学科科技水平的标志,若干重要科技成果转化的源头。作为该领域最大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这片丰沃的黑土地不但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将研究方向做精做透、做到极致的物质条件,而且全力助其实现作为学者的理想追求——站在代表国内相关领域最高水平的平台上,积累向国际先进水平冲击的能量,带动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赶超国际先进水平,领跑在船海领域的科学前沿。

人才建设与学校发展就像凤凰与梧桐一样伴生成长、息息相关。怎样的吸引力,使诸多高层次人才纷纷加盟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姚郁一语道破谜底:“多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将人才工作列为战略布局中的头等大事,采取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使高层次人才入校有位置,干事有舞台,发展有方向,人生有奔头,在大事业中锻造,在大平台上成长。”

帅才与将才的引培
多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以“兴海”、“智海”、“碧海”三套工程为核心的完整、有机、系统的师资队伍建设工程体系。

“兴海人才工程”重点引培具备高端引领能力的帅才和将才,以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为突破口,着力提升“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层次;“智海提升工程”面向中青年教师,着力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以中青年教师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为重点,构建全方位培训培养体系;“碧海创新工程”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促进体制、机制等用人制度的革新,以创新为保障,激发人才队伍建设新活力。

抓住高端领军人才建设、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人事制度改革3个关键环节,哈尔滨工程大学形成一次次人才培育和引进的高峰。2005年以来,6名院士和4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加盟学校,成为带动师资队伍整体升级的领头雁,抢先纳得500青年才学,选送1800名青年学者奔赴世界一流大学。学校“万人计划”入选者张阿漫、论文“高被引”状元范壮军等一批青年才俊正在成长为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主力军、国家战略领域领军人才的后备力量。高层次人才各展所长、各负其责、各就其位,将自身价值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