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伯乐有约】放眼全球 海纳高端——记四川大学引领教师队伍国际化发展

2015年02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这是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堂平常的外教课:讲台上摆满了鸡蛋、牛奶、酒和冰桶,来自哈佛大学的外籍教授大卫·威茨正在给学生们讲授‘高级烹饪艺术和软科学及基因’课。在轻松活泼的烹饪实验中讲科学,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被一次次激发,原定2个小时的讲授持续了3个多小时……

“每一天,这样的场景都在川大上演。

“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高端外籍教授、国家‘千人计划’英才等频频出现在课堂和讲座中,一批批学生和青年教师赴海外名校名师处深造,来来往往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已成川大的‘家常便饭’。”

2012年10月12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一篇题为《海纳人才 高端引智》的文章,讲述了已走过近120年办学历程的四川大学,正以海纳百川的气度,把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创新化水平推向一个新阶段。

2011年,四川大学启动了旨在增强高端师资力量、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的“海纳人才工程”,推出了包括促进本校青年教师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吸引海外名校博士加盟、以灵活方式聘任外籍教师等在内的一系列人才计划,创建了与之相适应的人事管理和考评制度,汇聚了一批全球高端人才,有力地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在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中走在了西部高校前列。

高层次人才是衡量一所大学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为了建设一支高水平、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四川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高端引领、国际化导向、引培并举、全覆盖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理念,通过大力引进海外优秀学者,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和可持续化发展的水平。

放眼全球揽高端人才

国内外的高水平大学普遍有一个共识,即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拥有一批世界一流人才,因此我国的各大高校都纷纷加大投入,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回溯百年历史,中国最早聘请外籍教师、倡导教育国际化却是川大不灭的印记。清末四川姓名可考的88名外籍教师,绝大多数在川大执教。1906年四川留日学生约800人,占全国的10%,也多来源于这所学校。作为川大前身之一的华西协和大学,1933年以前的师资也主要是外籍教师,一共194人。将科学前沿的海外力量和本土大师结合,川大构筑了中国西部的学术高地。

进入21世纪,尤其是在2008年以后,四川大学充分利用国家、地方政府实施重大人才计划的契机,充分发掘校友、亲友、朋友资源,广纳海外优秀人才。2011年,学校推出了“海纳人才工程”,实施了“青年教师海外名校、名师访学计划”、“海外名校博士选聘计划”、“人文社科青年百人计划”、“高端外籍教师聘任计划”、“全职外籍教师聘任计划”等7个针对校内青年教师海外学术进修,以及吸引从刚毕业的海外名校博士、全球著名大学知名教授到发达国家的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顶级大师的多层次高端学者来校工作的人才计划。

吸引人才,川大有何优势

近年来,在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方面,四川大学对内有促进校内青年教师到海外进行攻读学位、名师名校访学、担任非华裔高端外籍教师助手等措施,对外有吸引全球名校博士毕业生或知名学者加盟川大的各项人才计划。较为引人注目的有:

构建层次分明的高端人才引进体系。为了构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既要引进国际上已经功成名就、成绩斐然的学术大师,也要引进长期在国际学术前沿,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更需要建立一支优秀人才储备队伍,引进从海外名校毕业的博士。

例如,“海外名校博士选聘计划”、“人文社科青年百人计划”是针对虽没有正式教学、科研工作经验或经验不足,但极具发展潜力,经过正规学术训练的名校(全球排名前100名或学科排名前50名)博士毕业生。川大特别设立了“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的岗位,在聘期内提供较高年薪,通过提高聘期工作任务、加强聘期考核、聘期结束后择优转聘等方式,激励青年人才锐意进取、奋进拼搏,充分发挥出他们的学术潜力,勇攀学术高峰。

“全职外籍教师聘任计划”、“常规引进人才计划”的引进对象是有教学、科研工作经验的海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的教师,他们来校的主要目的是从事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同时也为学校建设一批面向全球招生的全英文本科专业,取得一批处于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目前已有50余位外籍教师全职在校工作。

“卓越学者引进计划”、“高端外籍教师聘任计划”则着力瞄准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或著名大学知名教授等学术大师、领军人物,聘请他们全职、半职或短期到四川大学工作,提升学校相应学科的发展水平。到目前为止,川大已引进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菲尔·科茨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艾伦·盖伦教授,日本建筑大师藤井明教授,日本环境专家木田建次教授等十几位国际著名专家到校开展工作。

提供灵活多样的聘任方式。为了构建层次丰富的用人模式,学校采取更灵活的方式,构建更开放的平台,充分吸引和利用各个层次海内外人才来校工作,根据他们的学术专长和学科发展需要,分为研究型、研究与教学型、教学型,对他们的来校工作时间、方式的要求更加切合实际,可灵活选择全职、半职、短期、不定期等到校方式,尤其是有些著名教授,在海外已有终身教职,甚至接近退休,可以采取邀请短期来访,到利用学术休假来工作1年,直到退休后全职聘用的方式引进。

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考评机制。四川大学从签订聘任合同时就实施了专家评议制,针对不同学科,邀请3-5名同行知名专家组成专家评议组,对高端人才来校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权利和义务、待遇及科研配套条件等聘任合同的内容进行评议,确保聘任合同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学校也试行了团队考核、发展性考核等与国际接轨的考核方式,让高端教师更加宽松,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校教学科研工作中。

提供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和服务。四川大学以引进国家和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为契机,打破常规,加大投入,为全职、非全职来校的外籍教师提供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年薪或月薪,并为他们购买社会保险或商业保险,提供国际旅费与专家公寓。此外,更重要的是用诚意和真心打动人。例如,一位海外的退休教授就是由川大的副校长亲自带队赴海外迎接来校工作的;为了能吸引海外优秀学者回国工作,川大一位副校长在1-2个月内亲自给100余位青年学子发电子邮件,发送及回复邮件达500余次。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