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9期 > 正文

【封面故事】宁静致远 且行且写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傅锴
  作者于2010年留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获英国文学和应用语言学学士学位,现为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为口译和笔译。在本刊发表过的作品有:《对吃的追求》、《开学季的主题思考》、《给生活添一抹绿》、《打破“小圈子”,融入“大社会”》(译文)、《汉字与乡思》等。
  
  在国外漂泊,一方面是接触各种新鲜事物,让大脑和身体都兴奋到一个极致,也疲惫到一个极致;但另一方面是离开故土乡人,无人倾诉的寂寞。在这样一种情景下,偶尔写点什么,一方面是疏导各种兴奋的情绪,对所见所闻的一种整理和记录,另一方面也是自言自语,适应寂寞甚至享受寂寞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看着光阴流逝,而自己碌碌无为,写点东西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或者说是安慰。看着自己这几年来的胡言乱语,才觉得那伸出去想拦住光阴的手并不是徒劳的,哪怕抓住的只是些零散和琐碎的过往。
  

  
  人在途中,无论是遇见的人、物、风景都是短暂而匆忙的相逢。但这短暂而匆忙的相逢有时也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值得回味和记录。在慕尼黑附近小镇的火车站里,我遇到过一个德国小男孩,大概六七岁。他母亲和工作人员交谈着,而他自己独自在一边玩耍。他一会蹲在地上做着某种动作,一会又站起来,做一系列动作。我在一个语言不通的环境里,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观察别人的表情和行为,猜他们在说什么,做什么。这个小男孩便一下引起了我的兴趣。待他又重复了几遍动作后,我发现他假装把什么东西埋进地里,然后又挖出来,捧在手里。他自编自演,沉浸在自己的独幕剧里。然后他发现了我在看他,害羞地冲我笑。待我回以微笑后,他的脸上露出神秘的表情,给我看他手掌里想象中的宝贝。我看着那空空如也的手掌,配合地露出惊讶的表情。他笑了,朝我走过来,把手举到我跟前。我不假思索地摊开自己的手掌,接住他递给我的空气。就这样,我有幸客串了他的剧目。我总觉得这样一次神秘而默契的交流是一种缘分。
  与美景的相遇同样需要缘分。英国空气湿润,在清晨和夜晚,偶遇弥漫的雾气让人有一种误入仙境的感觉。第一次被雾气的美惊艳到是在清晨去伦敦的大巴上。上车的时候天还没亮,于是一入座就陷入昏睡。等到睁开眼睛时,看到路边连绵起伏的草地上飘浮着一层薄雾,如同一整片的轻纱悬在离草地一米高的空中。轻纱还随微风飘动,缠绕草地上零星伫立的房屋和树木。朝东处,旭日的橙光透过了轻纱。天空和草地的颜色也变得鲜明起来。霎时间,一整片橙色的轻纱悬浮在嫩绿的草地和微蓝的天空之间。随着阳光愈来愈强烈,轻纱愈来愈薄,终于融化在空气里。我看呆了,忘了自己是在早晨繁忙的公路上,早高峰时间,通往伦敦的公路还有点堵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