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9期 > 正文

【封面故事】记录生活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贾婧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读博士生,目前于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进行为期1年的博士生联合培养,专业是医学物理。在本刊发表过的作品有:《写在公派出国前》、《发现做公益的乐趣》、《异国他乡的汉字情缘》等。
  曾经非常喜欢拍照,喜欢拍人拍景拍物,不管是一个人走在路上,还是一帮朋友聚餐玩耍,或是参加任何有趣的活动,我都会不厌其烦地想要把每个瞬间都拍下来。朋友笑我说,你这是“到此一游”的作风嘛,有什么好拍的,重要的是去经历和感受!想想也的确有道理,于是索性就忍着不拍,但是这样一来,所有经历的人事情感如同被囤积在一个容积有限的大桶之中,压在心头喘不过气来。我只好通过文字的方式将它们宣泄出来。说来也怪,这种要记录的冲动最初是来源于一次看美剧《实习医生格蕾》,剧中格蕾的母亲患有神经学领域非常有名的一种病叫做阿兹海默症,也就是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忘掉之前所发生的一切,甚至是自己至亲至爱的人们和那些刻骨铭心的事情。记得当时看完后第一感觉是:太可怕了吧,要是万一自己老了也成这样了怎么办,我可不想忘掉自己曾经经历的事情啊。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要随时记录自己的生活,作为日后回忆的凭证。
  现在这种对失掉回忆的恐惧幻想早已消失,只是保持记录生活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生活里的酸甜苦辣咸,变成一个个文字,忠实地反映着自己的外在和内在世界。走到哪里,写到哪里,没有统筹规划,也没有深谋远虑,有的只是当下生活学习工作发生的种种,自己心绪情感的起伏变化等等。回顾自己出国留学的这一路上,因为文字的陪伴,让自己的喜怒哀乐有了寄托,有了宣泄的窗口和自由,而同时也留下了诸多美好明亮、色彩斑斓的回忆。
  通过记录有趣的人和事,让自己拥有了更为敏锐的感知幸福的能力。当事情过去很久,回头偶然再看到的时候,当时的情景立刻原封复现,似乎还能够看到那时人们脸上的笑容,感受到空气中热烈的氛围。这些文字不仅让记忆保持鲜活,同时更能让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去审视当时自己的心境,不断地反省和进步。
  从最初开始纸上的每日一记,到后来电脑上建一个专门属于自己的加密文档,很多时候只写给自己一个人看,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完全随心所欲。不过人总归是很奇怪,一个人看又觉得确实没有意思,总是希望可以找到共鸣,总是希望能够遇到知音,在小小虚荣心的驱使下,有一段时间自己也特别着迷于各种博客,比如国内的有新浪、网易,国外的有WordPress,Live Journal等等。在有了微博后,我和很多人一样,想用最简单精炼的语言,表达出饱含酸甜苦辣的丰富复杂的思想和情感。一旦将自己写的东西发布到了网上,都会想去关注一下有多少的浏览点击量、评论转发量等等这些虚浮的数字统计。不得不说网络的强大让分享变得极其简单,尤其是在这个人人都多多少少需要那么点存在感的时代,当写的东西得到大家正面积极的响应的时候,那种满足和成就感会督促着我坚持不断地写下去。不管是选择用手机、平板,还是电脑去写东西,抑或是安安静静地在床头灯下一笔一划地在纸上记录每天的生活,都不妨碍我们想要表达的欲望,只要是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写照,这就足够了。
  每次读别人写的那些温暖的催人向上的文字,心里面总是满满的感动、充满向上的热情和继续奋斗的勇气。我也很想成为那样的人,想要用自己的感悟去影响他人,成为别人跋涉长途中的一眼清泉,提供养分补给。但是我也知道要成为这样的人,首先自己必须具有强大的内心和足够的能力,所以我只能不停地看,不停地想,不停地写,不断地完善和充实自己,虽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是所有的美妙都是蕴藏在这漫漫途中,而沿路一个个跳跃的文字能够让我更懂得欣赏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生活不就是这样崎岖蜿蜒的上升过程么,不管怎样总是会到达山顶的,只是不要忽略了半山腰的云雾氤氲,每一个拐弯处的惊险刺激与豁然开朗。
  从出国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写了10万字的记录了,这其中有欢乐,有悲伤,有挣扎,有从容,不管怎样,等到老去的那一天,也许我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当这些五味杂陈的文字摆在眼前的时候,至少我会知道这一路自己是这样活过来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