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9期 > 正文

【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唯有脚踏实地 方能不负使命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就弘扬五四运动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主席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点,并鼓励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主席的讲话在广大海外留学生心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从本期开始我们选登部分学联组织发来的学习讲话心得和体会与大家分享。希望通过他们的感受和切身经历,展现作为新时代中国留学生心中的核心价值观。

 

文/陈毓昕
  作者国内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法国巴黎高等矿业学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课题为计算机机器人学习方向。
  伴随30余载改革浪潮,中国的开放姿态与自成特色的价值观念亦将藉当今发展之势如滚滚波涛远及世界各地。今年,习近平主席分别于3月、5月的讲话,直指新时期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新角色与中华学子在祖国发展新阶段的使命担当。毋庸置疑,中国的实力崛起乃当今世界大势里的一脉洪流。而民间的声音也早已与之印证:如果中国不开放、不发展、不富强的话,全世界的老外也不会答应吧。
  今时今日,求学异乡,以海外学子的视角,结合如国家发展、社会建设及个人使命这几个层面的思考,我认为只有在躬身之践、点滴之行中,放远眼界,砥砺品性,方可更好地履行留学生的使命,助力国家形象,体现时代价值,为中国的未来尽好一己之力。基于此,我愿分享以下的观点,与大家交流与共勉:
  首先,在学习与活动中,积极表现自己阳光的一面,创造更多主动交流的机会。
  约100年前的“巴黎和会”留给中国的记忆,是老法对于中国合理政治诉求的不睬与传统文化的不屑;几十年前,老法们借用口头禅——C’est chinise(这是中国人)来宣泄郁闷,顺手还大发对于中国的一切倍感陌生的牢骚;而今,西方人面对在全世界舞台上越发上镜的中国元素,却是更多报以好奇的眼光和学习的态度。梳理我来法国之后的所有记忆,小到写信封时邮局老头对信上汉字的赞美,大到越来越多的老外对于中国功夫、戏曲和美术的追风,都愈发使我感受到主动表达自我和积极展示形象的重要性。但随之而来的挑战便是如何更好地表辞达意——既要意思明晰,且妥当处理文化差异,最终使老外生成印象……不可否认,这是必须练就的基本功。而对于中华学子而言,若之前受到过分“巧言令色鲜矣仁”的教条,则以后就近借鉴法国人谈吐优雅、举止得当的言谈术便成为“知不足而后能自反”的第一步了。
  着眼到国家层面,对于渐露富强端倪的中国来说,软实力的建设是维系既有的发展成果,并使之持久的必由之路。其中,民主的意识、文明的心态、和谐的愿景若非空流于形式的话,则需实践中的孜孜探索和尝试。而开放的心态、有效的沟通意识、成功的表达展示正可以更好地相互借鉴,学习长处,发现不足。故而主动培养阳光的心态和交流的意识,不仅为学子个人之修为所需,也遥系国运绵长。
  其次,虚心体会并汲取西方人学习做事中的逻辑性。
  中国人不缺干劲、也不乏激情。小时候,老师常引用童第周的“外国人能做到的事情,中国人也能做到”来激励我辈。而亲身来到西方世界,有些细节确实值得深思——毕竟这是不同的成长环境逐渐培育出的不一样的做事风格。事实很清楚,中国人善“观察”,西方人善“推理”。当回头分析过去半年中自己所参与的实验和组织的活动,自己对于某些细节的“漠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逻辑思维的某些过失。来法国留学,为的是以后能为国家与社会担当重任,因此学习方法与思考习惯的进阶亦是日后有所建树的本钱。
  如今的中国社会,虽早已告别基础设施落后,物质贫乏的过去。然而,社会的进步还需要更多的人文因素及科学习惯,而这也是中华文明最需要从西方的发展历程中汲取的养分。不过,正如罗马非一日建成,若期待整个社会层面的提升,必然得经由个人的习得推而广之,久乃可成。当能亲身接触、体味到西方文明的精妙之处,何不好好珍惜?或许为使中国社会最终走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之路,这样的尝试将会有所裨益。
  再者,主动收集各类信息,结合所长和所学,积极规划好事业与人生。
  正如货币不流通只算贵金属,而唯有流通才能创造价值,人的知识与才能亦需要在主观能动力的支配下发挥最优的效用。总而言之,只有当自己的才干与社会的需要及发展趋势达成有效匹配时,个人的价值方能获得实现。而此处的才干无疑包括了专业技能与社会信息。于是,真正乐观的生活便是“向前看”的人生。与其被动等待机会的来临,莫如主动前瞻,让自己时刻准备着。
  我个人认为,国民的个体心态会在某种程度反映出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的特征。当下,国家实力稳步提升,其国际角色也日益重要,那么国民个体在有能力解决生计之余,则会更多思考在时代洪流中个体责任与使命的问题。而当越来越多的个体意识到自己在国家中所能扮演的角色时,对于国家与社会事务的参与程度也会日益增加,而此刻,在规划自身发展时磨砺出的积极品质则会直接作用在对于集体事务的参与之中,这无疑将大大推动国家软实力提升、社会进步乃至政治文明的构建。
  总之,中国在崛起,社会在进步。唯有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明审时势,躬身自省,方能不负使命,彰显价值,并透过自身的努力尽到我辈对国家与社会的责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