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9期 > 正文

【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陈哲生
  作者2008年本科毕业于山东鲁东大学,研究生就读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10年获得硕博连读资格。2011年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方向为基于石墨烯及其他二维半导体的新型光电器件的研究。留法期间,曾任第26届和第27届巴黎中国学联应急安全部负责人。
  习主席在五四青年节于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表达了国家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为广大青年的思想价值观指明了方向,那就是通过勤学、修德、明辨和笃实来树立和培育自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作为一名普通的海外学子,读后倍感鼓舞。
  首先是勤学和修德,我们自古就有德才兼备这一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要的就应该是努力学习,品德高尚。作为一名公派留学生,更应该把握住有限的时间努力学习、虚心请教,在自己年轻的时候扎实掌握核心知识、本领和技术,日后报效祖国。就我学习研究的方向而言,在法国几年的学习中,我感觉到我们国家距西方国家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不仅仅是科研的理念。国内发文章很多很快,但是科研创新相对很少,这样可能制约着长期发展,和国外的课题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都应该靠我们年轻人一点点去弥补和赶上。另外,时刻记得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此为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对于我们公派生来讲,这更是责无旁贷的使命。海外青年学子更应怀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态度投身到自身的科研中去。同时,海外学子作为祖国对外的窗口,应该时时谨记中华传统美德,学会感恩、勤俭、谦让、助人,并应用到对外交往中去。
  其次是明辨和笃实,身处异国他乡,面对文化和社会制度等不同,可能会陷入困惑或彷徨。作为青年学子,更应善于明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出正确选择。这一切都始源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另外,学会在对外交往中坚持自己的原则,保持自信的心态,传递正能量。我们青年人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应该用自己的努力、汗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浮躁懈怠、随波逐流。注重培养坚韧不拔的性格,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另外,青年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践中磨砺品格,培养吃苦耐劳的个性。
  青年是国家、社会和民族的希望和栋梁。作为价值观开始培养和形成的时期,我们更应以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自己的选择,对自己严格要求,将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海外公派学子,更应满怀热爱祖国之心,在学习和工作中扎实努力,打好本领,早日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团结努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