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9期 > 正文

【点滴】这一路

2014年09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一瓢溪水  图/曲佳圆
  今天无聊打开手机里的Days Matter,才恍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来到这个曾经陌生的国度整整597天,14328个小时,859680分钟,好像很长又好像只是那么一眨眼,离我的下个生日,20岁还有整整50天。这是我在西半球自己度过的,没有家人陪伴祝福唱生日歌吃蛋糕的第二个Birthday。
  莫泊桑说“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留学本就是一件孤单的事,需要我用时间用耐心用坚强用信心来填平它。
  上海,2012年8月30日,浦东机场。那个每天无数飞机升起降落的地方,也是每天无数将离别的人最不舍的地方。走前妈妈不止一次说,自己为什么这么狠心,把女儿送到那么远的陌生地方,女儿在身边多好,上个大学,找份工作,平平淡淡朴朴实实。她离不开我也不忍心我受苦,就像每次我装作坚强懂事果敢,她总是会心疼我背后默默忍下的伤。那一刻,我笑着接受她们的叮嘱,应着她们的声声保重,重复着“放心放心”,就那么一步也不敢回头地走进了安检门,空留着一群这世上我最亲的人,在玻璃隔板门外怔怔相望。


  荷兰,这里的床是冰冷的。少了每天在床上拍我背哄我睡觉、半夜起身给我倒水喝、惦记着要给我重新盖好被角的妈妈,只有单人枕头、单人床单、单人被子,和一整面墙的毛绒娃娃。24小时不能关床头灯,左右床头都要放好卷纸巾和一杯水。刚开始的一个月不敢和妈妈视频,因为一听到声音一看见她,就会泣不成声,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想念一个人的滋味。
  荷兰的冬天总是那么漫长,好像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寒冷。有一次生理期又得了重感冒,艰难爬起来去学校,放学回家买菜做饭洗碗,昏昏大睡到第二天天黑。没人会在身边照顾你陪伴你,大家都经历过,大家都很忙,你必须要自己给自己倒一杯热水,翻药箱找感冒药。
  为了省钱,买了辆自行车上下学,从来不骑也没学过,硬着头皮骑上去,一路冒冷汗惊叫,不敢停下来也不会转弯,从市中心骑回家用了将近2个小时,到家时腿已经完全不听使唤抖到不行。因为宿舍到学校的路要穿过一片森林,放学回家路上骑车还摔了一跤,当时裤子上、手上都是血,也不敢哭,继续蹬上自行车,一路流着血骑回了宿舍。我知道天不会等你回到家才黑。


  2013年的暑假之前特别忙,要赶在学期结束之前准备好所有的事。复习、准备考试,申请新学校,递交资料,面试笔试,跑市政厅换ID,寻找新宿舍签合同,搬家,买飞机票……每天在忙着各种小事,奔波在办公室图书馆之间,感觉自己要做不下去了,想放弃了,可是第二天睡醒了又要继续。纵使有一千个理由说要放弃,也总有一个理由支撑你走下去。
  在国内去趟超市总觉得在浪费时间,在这边逛超市却是最有吸引力的事。开始关注每个商店的打折信息,每个星期超市的特价商品,像无数个家庭主妇一样算计着柴米油盐酱醋茶。出国前一个星期都在学做番茄炒蛋,学了好久也才一般般的水平,没有卖相没有滋味,现在倒也没有增进多少,只是会给自己换着花样吃了。


  熬通宵赶报告时,一整天窝在家里敲打键盘,15个小时只喝几杯水去了两趟厕所,只盼望能换来一个学分。必须要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感谢一切,感谢成长,感谢爱我的你们。
  我坚信,现在的努力,将来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来源:豆瓣  本文有删改)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