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投资人专访】童玮亮:高大上加接地气,海归创业的生存之道

2014年08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童玮亮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  刘晓蕾
  我进入TMT(Telecommunication,Media,Technology)行业比较早,一开始也是打工,后来就一直在做互联网公司。自己创业的时候,身边有的朋友也在创业,我参与过一些投资,有的发展很不错。2010年底,我在网际快车做到了一定的阶段,也是机缘巧合,当时正好戈壁公司需要一个负责人,我个人对做投资很感兴趣,就全职加盟了戈壁,主要做投资。
  做投资会在一个行业里涉猎更多的方向,我本身兴趣爱好就比较多,投资让我的眼界更开阔。现在我作为资本行业的人,对怎样对接资本,如何利用资本市场的资金杠杆把企业发展得更好已经比较了解,我又是TMT行业出身,懂运营,对公司业务也会有帮助,所以比起纯金融出身的投资人,我跟创业者的沟通交流会更顺畅。
  在戈壁公司,我看到了TMT行业的新方向。TMT行业原来一直是美元基金的主投项目,但从2013年甚至更早的时间开始,TMT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受到了热捧,很多游戏公司在国内表现不俗,也有被国内上市公司并购的。我认为,从很多成长期企业退出不仅仅只有上市一条路,被上市公司或大企业收购也是很好的退出方式。
  看到了这一趋势,2013年10月前后,我从戈壁跳了出来,和朋友合伙做了一支新的基金——梧桐树资本,主要还是倾向于TMT、文化产业方向,但是基金定位与戈壁有所区别,戈壁偏向做早期投资,我们偏向于投资成长期企业。
  戈壁公司是很好的早期投资基金,坚持专注做自己的事。作为一个投资机构,它有一套特别完整的逻辑和体系对企业进行判断,但是可能判断的时间周期相对长一些,而如果个人作为天使基金去投早期企业,在周期上可能相对短一些,判断快一些。
  我现在也在拿自己的钱做早期投资,这一定要有做公益的心态,投出去的钱我就当做是消费掉了。其实做投资也能跟创业者学到很多东西。作为投资者退到后台,可能对大环境、对常规性的发展方向、对怎样少犯错误更了解,但真正站在第一线的创业者一定比你对这个行业的了解更深,所以也不能把早期投资说成是做慈善,而是相互学习,这个过程比较有乐趣。
  我投资的企业里也有海归的企业,比如大姨吗的柴可。海归创业有他们自己的优势。当然我投TMT行业比较多,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可能相对少一些,但是我觉得一定要高大上加接地气,才有可能在中国这个土壤环境里生存和成功。
  海归很多是去北美、欧洲那些发达国家留学,可以学到大量先进的东西。虽然中国的GDP已经全球第二,但是人均GDP和发达国家比差距还很大。具体到互联网行业,中国的互联网是一种什么文化?是丝文化加粉丝文化,而美国的主流互联网用户则不同。比如美国的购物网站Fab、Etsy等,在国内都有复制版,但这些复制网站并不很成功,为什么?因为美国这些网站的主流用户群体是那些受过较高文化和素质教育、有钱、有闲的家庭妇女,美国有很多女性结婚以后不一定上班,但她们受过高等教育,家庭的生活环境不错,有很多时间上这些网站,所以这些网站很火。网站出售的商品对审美要求很高,用户注重产品的个性化,设计师的产品可能会大卖。但在中国,大家上网购物可能还是先去解决所谓的生存和温饱问题。
  创业最好针对主流用户群体的需求,解决他们的痛点,所以我觉得回国的留学生,首先还是要了解中国的主流用户群体的特点,这样才会发现并进入一个大市场。你说一线城市的白领和海归生活状态和美国类似,我能解决那一部分人的问题,但那部分人在中国还是小众,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主流用户群体的生活方式不一样,这个市场规模可能就不够大。
  有个点子就想跟我要钱,肯定不靠谱。我觉得美国的创业者比较在乎创意,但在中国,一个好的创意如果没有很快很好地执行,其他执行力强的团队把你的创意拿走,迅速地执行出来,反而成功,所以在中国创业,拼的是执行能力。你有好想法,不把它做出来,在中国可能就没有价值。
  当然海归可能会带回一些特别好的、有壁垒的技术,但把技术通过市场营销转化成商业,中间也还有很大距离。你有高新技术,是学院派出身,跟高校合作,但对市场其实不太了解,这也不行。所以一定要有个团队,不能光有想法和技术。
  一些创业者认为,我有特别好的想法,但是需要一笔钱,有了钱我就能招到好的人,这个想法我觉得也不切实际。一个好的CEO一定不只是你个人素质有多好,而是能够吸引一帮人在你身边,并不是因为你有钱,而是因为你有人格魅力。所以我一般都是投资一个团队,成员最好是互补的,有的懂产品,有的懂技术,有的懂市场。我很少投资单个的人,只凭一个人在中国创业可能很难。
  对刚回国的海归来讲,最好的办法是你带着技术,和比较接中国地气的人组成团队。刚回来就想了解中国的用户需求可能不太现实,只有回国生活了3-5年,才有可能了解中国的市场。当然一个海归一个土鳖,2个人如果还是同学或同事关系,互相信任度很强,磨合得也不错,可能会更好。
  我是从市场走过来的人,对政府也有所了解,自己也在地方政府网站工作过,我觉得政府的支持一定是有必要的。朝阳区的“凤凰计划”对于在朝阳区创业的企业来讲是一个很不错的政策。但我看到很多海归团队凭技术从政府拿到资助,他们的项目立项、启动和运营其实并不特别完善,或者只是纯粹为了拿到政府的钱,这些企业创业就可能很难成功。
  曾经有人建议过,政府的钱应该作为引导资金交给像投资机构这样专业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本来就是投资企业的,有市场化的性质,让它们从市场的角度看哪些企业值得投资,可能更精准,风险更小。政府的钱可以分散到多支基金里,基金关注的方向不一样,有的倾向于运营,有的倾向于高新技术,不同的海归人才可以有针对性地和不同的基金对接。我个人认为,如要政府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面对创业者,这才是帮助创业者最好的方式。

童玮亮,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2012年获美国协和大学MBA学位,曾任南京市政府网站副总经理、互联网影视点播平台九州梦网(Bbvod.net)市场和业务拓展总监、电子杂志平台Zcom市场和业务拓展副总裁、网际快车(FlashGet)合伙人、戈壁投资合伙人。投资项目包括Camera360、大姨吗、张小盒、粉粉日记、拇指玩、秀美甲、太火鸟等。同时是携手行动(needahand.org)公益组织创始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