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海外人生】难以忘却的原点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徐志康(右)在实验室 摄影/卢绍庆

文/徐志康
  徐志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1991年获浙江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工作,2000年受“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资助,开始从事膜科学与技术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对于漫长的人生而言,3个月的时间也许非常短暂,然而我们却常常会发现,短暂的时光往往会对人生的道路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我而言,在法国交流访问的那3个月正是如此。2001年2-4月间,在“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的资助下,我应Patrick SETA高级研究员的邀请,来到位于地中海沿岸的法国城市——蒙彼利埃,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所属的欧洲膜研究所做访问学者。这3个月的研究经历不仅给了我科研方向上的启发,更重要的是让我能静下心来思考人生,并坚定了之后十几年的科研之路。
  科研的道路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当我们回顾走过的路时,总会发现风光背后往往是坎坷的道路。
  在获得包氏奖学金资助前,第一次“杰青”答辩的失利使我在1年多的时间里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我曾经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改变科研方向,重起炉灶,但新的研究工作也陷入了瓶颈,没有一个突破性的进展能让我重新燃起信心。
  正当我对自己的科研道路感到失望的时候,这次为期3个月的访问之旅让我有了意外的收获。欧洲膜研究所是国际上著名的专门从事膜科学与膜过程的研究所之一,它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与蒙彼利埃第二大学共同组建,汇集了120多名膜领域的研究人员。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膜表面酶固定化这个课题,并在3个月内学会了一系列基本技巧:包括固定化方法、蛋白质浓度测定以及酶活性的评价等。更为重要的是,我与SETA研究员商定了双方联合申请中法合作项目、培养博士后、人员互访交流等合作方式,为此后持续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那时起,“分离膜材料的仿生表面”就成了我研究道路上重要的坐标之一。我始终认为,任何有意义的科学研究都是在现有结果中提炼出尚需解决的科学问题或尚未明确的科学道理,并寻找解决它的方法和途径。对于膜表面的酶固定化,缺少生物相容性界面导致酶活性的显著下降正是这一领域中尚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之一。
  回国之后1年,我们就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并发表了关于在膜表面进行改性以提高生物相容性的论文。在之后的几年里,我通过认真的思考,进一步提炼问题,提出在膜表面构建如生物体系的仿生微环境,对酶固定化的理论与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我们提出的研究课题——“新型生物功能丙烯腈共聚物分离膜材料的研究”、“糖基修饰聚合物微孔膜及其仿生性能研究”和“糖基化聚丙烯微孔膜的可控制备与应用基础”等分别在2003年、2005年和2010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的资助。一系列的研究结果也分别在2007年和2008年获得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06年,通过对2001年后相关研究的全面总结与回顾,“分离与吸附材料”最终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更让我倍感自豪的是,受J.Membr.Sci.的邀请,我成为该国际著名期刊的第一位中国籍编委。
  10余年过去了,当我回顾走来的每一步时,始终认为在蒙彼利埃的这3个月是我科研道路上重要的原点之一。
  除了工作,城市的气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气质,蒙彼利埃位于法国南部,是法国第八大城市,也是法国南部重要的工商业中心。蒙彼利埃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全年温暖干燥,几乎没有冰雪天气,是法国的避寒圣地,被称为“阳光之城”。徜徉在蒙彼利埃的街道上,会让人有一种难以言传的舒适感。蒙彼利埃徘徊在现代与中世纪的交界线上,随处可以见到带有浓郁法式风情的古建筑。
  蒙彼利埃更是一座充满学术氛围的城市,在这座小小的城市里,汇集着蒙彼利埃一大、二大和三大3所公立大学,以及数十所私立高校,我当时就住在二大的学生宿舍之中。科研需静心,这里的天很蓝,透明得似乎能让你看到自己的内心。古罗马时期建造且保存完好的引水渠则给人以灵魂上的震撼和启迪。
  因此,除了学术上的收获,我在这里也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在蒙彼利埃的时光让我有时间能够静下心来重新思考人生。科研之余,SETA经常会在周末带我去一些酒庄,教会我欣赏法兰西红酒与奶酪的内涵,而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中品味着这座城市的香醇。当我离开这座城市之际,我内心的不舍告诉我,我已经深爱上了这座城市。
  我由衷地感谢包氏奖学金对我的资助,感谢在蒙彼利埃那些帮助、启发过我的人们,我也希望越来越多年轻的科研人员们,能够借助包氏奖学金这个平台,在科研与人生之路上越走越好!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