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学联岁月】昨天、今天与明天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米兰学联同仁

文/杨毅栋
  4年,仔细算算其实已经是4年10个月了,看看桌上的日历,我来意大利即将满5年了。
  回想起在学联工作的4年光阴飞快地逝去,当初内心的那份热情和真诚,依然无从撼动,自己做过的每一件事也都历历在目。在意大利的这些日子里,我身上那股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生气已经慢慢散去,我在广博的见闻和丰富的实践中充分地锻炼着、成长着、改变着。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现在的自己,但是有一点我很明白:作为一名学联义务工作者,我所需要改变的还有很多。
  那是刚来意大利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末,一个关系很好的学联朋友忽然问我一个问题:米兰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米理学联”)正在招新,你不去试试?对于刚来意大利什么都不懂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奇妙的问题,因为说实话一直到那一刻我都不知道学联是什么,更别说去学联工作了。
  带着这个疑问,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进入了这个先前一无所知的米理学联。在1个月简短的适应后,我开始在学联担任理事这个职务,也拉开了我为大家服务的序幕。
  同时我也开始慢慢了解学联,它是一个非营利性的中国学生学者的联谊会,主要工作内容就是给在米兰,甚至是伦巴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提供信息和帮助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大家提供一种信息的交流,学联也在日常生活中组织一些留学生的聚会活动,增强学生学者之间的友谊,丰富课余生活。
  我在加入学联2个月后便迎来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组织一场米兰地区的篮球赛。我虽然内心十分高兴,但高兴之余却是满心的忧虑,因为我从来没有组织过一场大型的活动。接到任务,我的脑中各种关于活动组织的疑惑喷涌而出,无从下手。
  于是,我在网上观看了几个案例,之后我约了学联的几个朋友开始策划组织篮球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分工合作下,策划、拉赞助、报名、现场等几个部分的工作进展得有条不紊。最终,篮球赛如期举办,大家积极参与,比赛激烈。在收获快乐的同时,活动也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通过这次活动,我从学联同仁那里学到了很多,我的组织协作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这次活动后我觉得学联工作开始越来越得心应手了,与米兰地区的侨界、商界的交流也开始增多。随着工作能力的提升,我又到了米兰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米兰学联”)。参与组织的活动也开始越来越多,诸如篮球赛、足球赛、滑雪、新年聚餐、登山踏青、烧烤活动等等数不胜数。其中篮球赛、滑雪、春节聚餐已经发展成为米兰地区学联每年三大常驻的活动。尤其是每年的春节聚餐活动,已经从原来单一的抽奖和聚餐,发展成了学生们自己表演节目、大家评赏、享受各类美食、聚会联谊的活动,报名参加的人数也已经持续维持在150多人左右,将会成为米兰中国学生学者的第一大聚会活动。

2014年米兰学联组织的汉字文化节活动现场


  除了这些文娱类的活动,以服务留学生为主的米兰各大学联,每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新生见面会。新生见面会主要是在每年新生入学后,由学联义务工作人员向大家普及在米兰生活学习的各类信息,包括注册信息、考试信息、入学信息、上课信息、生活信息等。同时每年新生都会拿到一本《米兰留学生指南》,里面包括上述提到的各类信息,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生活学习小贴士,为大家能更好地在异国他乡学习生活提供了一个基石。不仅仅是新生见面会,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我们也会特别针对新加入我们这个米兰大家庭的新成员更多的照顾和帮助,邀请他们参加各类社交活动,让他们能够更快地融入到这个新的环境中,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享受这里的生活,完成自己的学业。
  《米兰留学生指南》由最初的简单信息页编辑成书,其中凝聚了几届米兰学人的辛苦和心血。他们把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类信息慢慢积累、汇总、分类,为大家提供最权威、最新的各类相关信息,并最终成为现在新生基本上人手一册的生活学习指南。在此,对他们的付出表示尊敬和感谢。
  在学习方面,米兰学联也在逐步探索着一些新的模式来帮助大家,首推的是今年米兰大学中国学联开创的每月给米兰大学中国学生提供一些较难课程的课外辅导。米兰大学中国学联成立学习部并挑选成绩优异的学长学姐,对重点、难点课程给大家进行讲解和答疑,在相关课程的学习上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虽然这项活动刚刚组织还没有成熟,但是已经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支持和鼓励,还有很多学生希望开设更多的课程讲解,学习部的理事们也虚心接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正在努力筹划组织中。相信不久的将来,米兰学联能够在大家的学习和娱乐方面,挑起双重重担,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米兰学联已经逐步壮大:由刚开始的主要大学才有学联,现在已经发展到了除了少部分艺术类院校,其他大学学院都有学联工作人员的身影,竭诚为大家服务。米兰学联这个词也开始频繁地在留学生口中流传。作为一个义务的、非营利的组织,有限的资金、有限的时间等都影响每一次活动的策划,所以希望大家在体谅我们的同时,也一起参与到活动的策划中来,学联工作人员会认真考虑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大家策划出新颖的活动。
  目前,米兰各中国学联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改革,改革中心就是将学联在意大利的大学内部注册,成为一个学校官方的学生组织,这样便可以更好地利用大学资源,和意大利学生组织合作,给予中国学生学者更多和意大利朋友联系交流的机会。
  学联每年举办2次年会,对各个学联工作的得与失进行总结和分析,让各学联工作人员能够充分有效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学联这个平台为大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服务。(供稿/米兰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