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人才高地】借国外刊物争抢海外人才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国教育在线携手美国Scienc e杂志全力助推高校海外人才引进

比尔·莫兰(中)在访谈中

“2013年,已经有50所以上的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Science杂志刊登人才引进广告。尽管在目前Science的广告数量中只占约10%,但增长趋势却越来越明显,发布意愿也越来越强烈。这可以算作是海外高端人才回流中国的一个有力说明和例子。”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美国科学促进会国际协作、运营与出版总监比尔·莫兰(Bill Moran)及副总监吴若蕾共同披露了这一信息。
  Science杂志于1880年由发明家爱迪生投资1万美元创办,并于1894年成为了美国最大的科学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官方刊物。该杂志为周刊,全年共出版51期,全球发行量超过150万份,有着“发表最好的原始研究论文,以及综述和分析当前研究和科学政策的同行评议的期刊”美誉。因此,Science杂志很自然成为了中国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科学研究者最熟悉和中意的论文发表选择地,也是身在海外的理工科类专业从事高精尖科学研究的留学生争抢的成果公布、论文发表的出版物。与此相连的是,对海外高端人才极度渴求的中国国内高校也把目光盯准了这里,将激烈的“海外高端人才争夺战”引向了这一知名的海外全英文刊物。
  在留学成为世界性潮流的同时,中国既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人才外流人数也冠称全球,前几年出版的《人才战争》一书,就将中国描述成“是目前世界上数量最大、损失最多的人才流失国”。呈现的特点,其一是留学低龄化现象突出,并且出国留学的低龄学生中多数学生成绩优秀,这导致原本就面临着适龄高考学生总人数减少的中国大学,还遇到了国外大学的竞争,抢夺优质生源。很多国家也把留学当作了人才争夺战的主要方式,放宽了人才签证的批准配比。其二,则是高层次的人才外流仍然较为严重。几年前有报道称,仅在2006年就有来自国内两所顶尖院校的上千名本科毕业生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而且这些留美博士绝大多数选择继续留在美国工作。另据美国学者费尼(Michael G. Finn)估算,上世纪90年代以后,八九成的中国留美博士生都选择留在了该国。专门从事国际人才流动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博士田方萌也研究发现,“就职于世界500强大学的中国科学家,约有三分之一在国外就职。”他指出,“人才外流的症结主要不在规模,而在乎层次。”
  不过,根据中国教育在线《2013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一个显著的趋势是,目前出国留学增长势头趋缓,而留学回国人数继续攀升。据该《报告》介绍,2011年的留学回国人数达18.62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38.08%。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已达27.29万人。可见,中国留学生的“新回国潮”已经到来,留学生回国的人数增长迅速。美国列文研究所(Levin Institute)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明,从1996年到2006年,回到大陆的海归增长了5倍之多。中国正在从人才外流进入人才流转阶段。对于这一股海外中国留学生的回国高潮,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认为,根本原因不仅是因为中国每年近9%的经济发展速度,也因为中国庞大的市场给了这些海归前所未有的机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