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妈妈和女儿一起成长

2014年06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江南冯婉

文/江南冯婉  冯婉妈妈


女儿:请别“不让他(她)看我的朋友圈”

时光匆匆流过,转眼已在韩国留学1年了,新鲜感都淹没在了简单的学习生活中,没错,独自在外的细枝末节现在都可以概括为“简单”二字了。然而,我眼中的这种简单生活,在父母眼里,是迫切的想要了解和参与的,是他们感情的遥远寄托。
  离开家之前,我教父母使用微信,教他们怎么看我的朋友圈,对他们说,我会常常在这里发照片,每天看看,就不会太寂寞了。
  其实,我自己也会常常翻看自己的朋友圈,看看这一年都经历了些什么,看看父母写的评论,感觉仿佛是一同经历的。记得有一次,我参加学校的文化体验活动,其中有一项是祈愿,就是把祈愿的话语写在小纸条上,然后系在一团植物的藤条上,说是这样愿望便可以实现。于是,我写了希望父母平安健康的纸条,折起来,小心系好后拍了照片,配上“爸妈看过来,猜猜我写的啥”这句话发到了朋友圈。不一会儿,就看到父亲评论说:“你写的肯定是希望自己早点嫁出去。”接着母亲评论父亲说:“你太不了解咱闺女了,她一定是希望咱俩别再变老了。”我回复:“是啊,再不好好保养,就不带你俩玩儿了!哈哈。”
  那一刻,我猜,我们一家三口一定都捧着手机在笑,就和曾经一起坐在家里的沙发上说笑一样。后来母亲对我说,每次在微信上跟我互动之后,都会和父亲使劲回忆一番,常常会从我出生起回忆到现在。小时候,我们咿呀学语,叫出第一声爸妈的样子,自己根本不记得,但父母记得,父母对我们的记忆远比我们对他们的记忆更长、更深。
  每隔两三天和母亲通电话时,她常说,如果有阵子看不到我朋友圈的更新,就觉得自己的晚年怎么这么凄凉,我总是笑着说:“你也太夸张啦,这就觉得凄凉啊!”其实心里好不是滋味,中国的父母就是这样,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让孩子留在身边,怕耽误了孩子的前程,从小悉心培养就是希望孩子有出息。但孩子飞走了,离他们越来越远了,远到完全不知道孩子每天在做什么了,便只能自己忍受满心的孤寂。
  还有一次,我在朋友圈玩了整人游戏,发了一句“本人单身,有意者电联”,其实是假的。没想到母亲连续给我打了8个电话,我因为手机静音没接到。后来电话接通,母亲说当她看到我发的那句话时,心里一阵发慌,想着我怎么会突然与男友分手,是不是一个人躲在哪里伤心呢,所以她着急打电话安慰我。以前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她就会给我做一大桌好吃的,现在她没法让我吃到她做的菜了,就想让我自己去好好释放一下,说一个人在外面,失恋了会更难熬……我一面解释那只是游戏,帮她压惊,一面在想,我们这些年轻人,整天忙着相互求赞,忙着相互逗贫,甚至忙着对一些不相干的陌生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却忘记了父母的翘首等待,忘记了他们的担心和牵挂,忘记了他们才是最想了解我们生活的人。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玩过任何这种游戏,父母和我们是有代沟,是很难理解我们玩的这些新鲜玩意儿,但是看着我们玩,他们会感到落寞,觉得无法参与,觉得跟不上我们的节奏,那么,我们就别玩了吧。
  不光是留学生,国内在外地上大学的大学生,很多都把自己的家人设置为“不让他(她)看我的朋友圈”,把家人屏蔽在自己的朋友圈之外,让他们看不到自己的信息。利用父母不懂这些信息时代的便利工具,或想要制造自己每天都在心无旁骛地学习的假象,其实每天都在朋友圈疯狂更新自己的美照,秀一秀吃到的美食,炫耀一下自己又添置了什么新东西……然后因为朋友一句无关痛痒的评论而兴奋半天,又或是因为点赞少了而失落半天,殊不知我们吃的好不好,胖了瘦了,发型变没变,最想看到这些的,除了父母,没有别人。
  这一年的留学生活,虽然吃了不少苦,忍受了很多孤独与委屈,但正因为经历了这些,才让我毫不后悔做了出国留学的决定,因为本就不是为图安逸而在外漂泊,本就不是为虚度光阴而踏上陌生的国度,而是为了让自己快速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成年人,担当得起自己的人生,也担当得起父母的后半生。不管我走到哪里,都要带着父母的心,让父母的心一直和自己的心贴在一起,这样,就算家里没有我,他们也不会觉得冷。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