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父母与孩子:两条轨道上的星

2014年06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刘砚

文/单之梅  刘砚(女儿)


见证梦想的轨道

如今,我的女儿回到了祖国,完成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2年半的留学生活。看着站在我面前的这个崭新的女儿,望着她脸上时时透露出的信心和智慧,我真的感到自豪和欣慰。当年为迈出这关键的一步,我们所经历的种种心理折腾,似乎还在眼前。
  我和我的女儿,总的来说在大事上比较能达成默契。女儿从小喜欢画漫画,憧憬能到日本留学。开始我认为这是一个难以达到的梦想,因为我们的经济能力不能支持她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都把她的想法当成小孩的玩笑话。但同时我心中却冒出一个考验她毅力的念头。我宣布:我没有这样一大笔钱让你留学,你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这也只是想考验她留学的决心大不大。其实她真的下了决心,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她出去。我知道我的女儿是个有思想有毅力的孩子,她常说一句话:“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是她的志向,也是她的人生规划。
  这个梦想一直拖到女儿大学毕业工作了7年以后。我一直没有忘记她的梦想,也真心希望她能梦想成真,因此我随时留意着各种信息。2010年11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我在网上打开了一个留学的网页,跟一个客服人员聊了起来,将我女儿的留学想法告诉了她,她马上就帮我分析,并希望与我的女儿直接联系。就这样她们一拍即和,开始了留学计划的实施。
  因为留学的想法一直藏在我们的心中,实施起来没有一点障碍。女儿要留学的决心简直是不顾一切,她放弃了工作,放弃了舒适的白领生活,将她辛苦赚来的十几万元投入到留学中,经济担保却是她本人。就这样,女儿在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后到了日本。日本的大地震,也让我们到了这个关口又有些犹豫起来,怕有辐射,但女儿却说:“当地人民都在过自己的日子,我怕什么?”乐颠颠地东渡扶桑,开始了她的精彩留学生涯。
  女儿东渡扶桑,我的心也像掉了魂儿似的跟着女儿在国外飘摇。日本的气象、地震消息、各种动向……我都关心留意,唯恐漏掉一丝一毫。我和女儿保持着视频联系,随时了解她的情况。如果哪一天没有视频,我都会瞎想,瞎想的内容五花八门,体现在我的梦中,那可是精彩曲折,现在想想都感到好笑。
  女儿初到日本,前3个月,经历了一段新生活的磨练:语言不熟,各种人员的相处与磨合,学习的压力,经济的支出压力,都给孩子带来惶恐和不安。在她的低谷中,我常常在夜里辗转不眠,心里想着:丢在国外的十几万,如果在国内用,就是不工作,省着用也能用好几年,留学这一步走对了吗?我和我的孩子都在煎熬。
  可我又想,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孩子的烦恼、不满、甚至哭泣,我统统接纳过来,我知道,一个人在国外,举目无亲,没有坚强良好的心理素质真的很容易崩溃。我的任务就是做好孩子的情绪疏导,让她度过困难时期。我和孩子共同讨论许多问题,分析各种情况,比如打工挣钱重要,还是学习重要?最后我们达成一致,必须突破语言关,融入国外生活,这才能达到留学的目的,真正学到本领。我鼓励她要咬紧牙关坚持,同时也是在内心鼓励我这个当母亲的要坚持。
  孩子真的不容易,她一步一步走过来,成绩明显提高,情绪好转,我也高兴,为她的每一个成功喝彩。她告诉我,她开始打工了,后来又骄傲地告诉我,她打了3份工,上午上课,下午到一个公司上班,晚上到料理店当店员,隔天打扫公寓的厕所收拾垃圾,并且高呼,又有进账了。我很感动,但又很心疼,尤其是知道她半夜才回家。哪一个母亲不想让孩子过悠闲幸福的生活,但不经历人生磨练,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上是立不住脚的。年轻时的磨练是笔财富,孩子经历了这一切,她的一生再也没有能难倒她的事情。这一点是我在她留学后最感到骄傲的事。
  留守国内的父母并不弱势,能当上留守父母,说明你的孩子有理想、有出息,敢于飞得更高、更远,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我们的时代不是农耕时代,21世纪不可能像上世纪那样,一个锅里吃饭,一间房里出入。在孩子不断更新他们的知识、增强他们的本领时,我们也要更新,与时俱进。我们和孩子就像沿着各自的轨道运转的两颗行星,不要干扰,遥遥相望,相互欣赏。在孩子留学期间我就不断学习电脑知识,学唱歌、唱京戏,到世界各地旅游。这样人生的视野开阔了,心胸也豁达。我们做父母的应该过好我们的每一天,要让孩子也为我们骄傲。
  我的孩子已经完成了她的留学生活,但人生道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瓶颈”需要突破,我们都要有心理准备,想对我的女儿说:你向着你的理想飞翔,妈妈永远支持你,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只要你好,妈妈就高兴。唯一的希望是,你要经常记得问问这句话:“我很好,你呢?你好吗?”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