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可惜我没有

2014年06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秦剑君
  本文作者是一位刚结束瑞士7年的留学生活回到祖国的学子。他的父亲在其到瑞士求学1年多之后不幸故去。回到家乡,想起父亲种种,百感交集。作者以此文表达一个普通游子对家人的浓浓的思念之情。
  
  记得小时候,每天您都做肉炖蛋给我吃。肉炖蛋很美味,我应该当面夸奖您的厨艺的。
  可惜我没有……
  
  记得小时候,家门口的饭店每天早上卖肉馒头,小小一个馒头竟要7角钱。省吃俭用的您每天早上送我上学,都会买一个给我这个已吃完一碗肉炖蛋的儿子。我应该给您吃一口。
  可惜我没有……
  
  记得小时候,每次寒、暑假,书法颇有造诣的您都会拿出毛笔、砚台和书法字帖,盼我习字。我应该好好跟您学习书法。
  可惜我没有……
  
  记得小时候,每年大年初一一早醒来,我总想对您和妈妈说,新年快乐,我爱你们!
  可惜我没有……
  总觉得和父母说这些羞于启口。
  记得高考填志愿之时,您曾对选考化学的儿子“随口”说了一句,医科蛮好。我应该考虑您的意见。
  可惜我没有………
  如果报考了医科,今后对老人的健康总该能有所建议和帮助。
  
  记得即将出发去瑞士的某天晚上,您曾淡淡地和儿子说,别去瑞士了,留在上海吧。
  可惜我没有……
  您满心期待我留在身边,而我却出门远游,一走便是7年。
  
  记得有一年我在外求学遭遇挫折和不顺,您对儿子说,回上海吧。
  可惜我没有……
  虽然回到了上海,可又离开了。
  
  知道您身体出了问题,我曾想让您到瑞士来,新鲜的空气或许总会对病情有所帮助。
  可惜我没有……
  总想着刚来瑞士,立足未稳,如果您来这里,会照顾不周。总想着以后还有机会。
  
  我常自诩熟读历史,早该懂得论语中的话——“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也该早些知道“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
  可惜我没有……
  
  写到这里,我想控制自己的情绪。
  可惜我没有!(作者曾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攻大型工程系统的风险评估和管理方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