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6期 > 正文

【封面故事】爱,从友善开始

2014年06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刘晓蕾
  
  都说距离产生美。因为留学,孩子不得不远赴他乡,远离了父母呵护备至的怀抱,独自面对新的挑战。因为留学,父母不得不与孩子远隔重洋,没有了平日里能随时嘘寒问暖的对象,似乎生活都失了方向。然而这千山万水拉远的,似乎只是地理上的距离,平日在家几乎要相看两厌的双方,反倒因为这场离别而愈加亲近起来。
  孩子突然理解了父母往日的苦心,才发现自己在父母照料下的生活过得是多么无忧无虑;父母突然发现孩子不再是印象里那个干什么都不让人放心,处处需要自己照看的大宝宝,和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似乎也没以往那么光鲜亮丽了。
  也许真的只有失去了才能学会珍惜,留学让父母与孩子暂时失去了彼此,这反倒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重新认识彼此、重新学习如何相处的机会。时不时把爱挂在嘴边,逢年过节买点礼物,万事听父母的话?做到这些就算爱自己的父母了吗?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起居,事事帮孩子打点处理,早早为孩子规划好人生轨迹,这就是父爱母爱的最好体现吗?
  网上常看到这样的段子:某人又“机智”地发现了藏身自己微博、微信、QQ好友的父母账号,然后哀叹自己的隐私又曝光了,帖子底下往往一片同病相怜的安慰声。曾攀上社会舆论风口浪尖的“虎妈狼爸”,更是为中国式家庭教育中的父母染上了一丝妖魔化的色彩。难道传统文化所一直强调的“父慈子孝”,就意味着这样一种孩子提防着父母、父母压迫着孩子的家庭关系?之所以会如此,我想是因为双方都还没有学会怎样做才是真正的善待家人。
  经历了异国他乡的孤独,才能体会家乡父母无人陪伴的寂寞;独自应对生活的艰辛,才能发觉父母经验的智慧;尝遍了人情冷暖,才能知道真正最关心你的,永远只有父母。孔子曾言:“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孝顺,绝不仅仅意味着奉养与顺从,更是体谅与理解。你是否懂得远方父母盼着分享你新生活的渴望?你是否读得出父母叮咛背后的深意?你是否能真诚耐心地回应父母的一片苦心?
  亲耳听到顺从父母之命而出国留学的孩子痛哭流涕地说要回家,才惊觉自己所谓为了孩子的前程其实只满足了自己的面子;亲眼见证了子女离家后日新月异的成长,才肯承认撒手放飞的时刻早已来到;直到子女反过来对自己反复叮咛,才明白如今照顾好自己才是对子女最大的呵护。父母对于子女,也不仅仅只是培养与说教,更需要尊重与放手。孩子已经不再需要你时时的监护,是时候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网上那些晒出自己和父母朋友般时而相互调侃、时而相互鼓劲、时而相互安慰的对话的人总是令人羡慕,甚至让人生出“还是别人家的父母好”的心态。而这种友善而又和睦的家庭氛围不过是出于父母与子女间彼此的相互体谅与尊重。真正的爱,应该源于对家人发自内心的友善。
  家人,是自己在这世界上最亲近不过的人,然而也是这份亲近,却最容易生出理所当然的心态。似乎正因为是家人,才不必像对待陌生人那般小心翼翼,而可以随心所欲地予取予求。家人,的确是你的避风港、减压场,但家人同样是需要你小心对待的珍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孟子对理想社会的描述。的确,一个人人都懂得如何善待家人与他人、彼此体谅的社会,想来该是不会再出现连老人摔倒要不要扶也成为热议话题的现象吧。每一个留学家庭都怀揣着一个美好的梦想,它可能远大,也可能平凡,但正所谓“齐家、治国、平天下”,照料好你的小家,才是一切抱负的开端。
  5月的第二个周末,6月的第三个周末,留学在外,体验过各式各样有地方特色的热闹节日后,孩子们可曾想起在这两个特别的日子里问候自己远在家乡的父母?留守故土,守望着儿女梦想的父母,在听到儿女贴心的问候时,也该放心地继续享受自己的人生。
  (封面、题图设计/季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