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6期 > 正文

【归家琐谈】从洛杉矶到吐鲁番

2014年06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王霄飞(前排左2)向联合国专家介绍高昌故城的历史文化价值

文/王霄飞
  王霄飞,1979年生,现任吐鲁番地区文物管理局局长。曾任南加州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美西南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联席会首任执行主席、名誉主席。2004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一转眼,我到新疆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工作已经快2年了。2年来,组织的关怀,领导的鼓励,同事的支持,让我深深体会到吐鲁番人民的开放、包容与真诚。吐鲁番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全国单日气温的最高纪录就出现在这里。而吐鲁番人对于远道而来的朋友,恰如吐鲁番的夏天一样热情。
  望着窗外那灿烂的阳光,我不禁想起了万里之外另一个阳光明媚的地方——我曾经学习生活了近8年的美国洛杉矶。同是骄阳似火,同样凝聚着我的梦想。然而,洛杉矶和吐鲁番两座城市,又有着许许多多的不同。相识和不相识的朋友曾经无数次问我:为什么要来新疆?为什么要来吐鲁番?其实,我的内心,有着挥之不去的边疆情缘,我愿意把自己的事业放在这里。此刻,我愿把自己从洛杉矶到吐鲁番的心路历程,和各位朋友分享。
  
向往
  
  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我特别喜欢的文章——《葡萄沟》。小时候,夜里躺在床上,我默念这篇课文,就能静下心来,很快入睡。从第一句“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到最后一句“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不过200多字的文章,我在心里背上个三五遍,就能睡着。邻居胡叔叔的葡萄架,也因此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现在回想起来,《葡萄沟》这篇文章,不仅凝聚了我对老师和亲人的美好记忆,也承载着改革开放之初,一个少年略显苦涩的缤纷梦想。学过了《葡萄沟》,在我的梦里,邻居的葡萄便已不再是单调的绿色:“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挂在绿叶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而最能勾起我遐想的,莫过于这句话:“那里盛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的葡萄成熟了。”虽然那时没有见过香梨,也难得吃到蜜桃和葡萄,但我知道,它们一定是异常甜美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