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6期 > 正文

【文苑】走进“达西庄园”

2014年06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冉
  出自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笔下的《傲慢与偏见》被看成是英国人的骄傲。书中所描绘的英国乡村中产阶级真实活泼的日常生活、令人向往的田园风光以及年轻绅士淑女间的爱情波澜和心理冲突不仅迷倒了英国本地人,更吸引了各国读者粉丝的眼球。2005年,由乔·怀特导演的电影版《傲慢与偏见》更是将英国特有的田园风情推向极致。导演大胆地将全部镜头选在外景地拍摄,实践证明此举不但可行,而且简直是《傲慢与偏见》银幕版的极佳体现(再加上该片的艺术指导莎拉·格林伍德女士还是我们学院的导师这一点,更让我对这部作品好感大增)!在众多的外景地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位于英国中部德比郡旁的Chatsworth House(查兹沃斯庄园),其中的大理石雕塑厅绝对是展示男女主角年轻初恋的绝佳场所!
  电影中以查兹沃斯庄园为背景设计的彭伯里庄园,对于国人来说,也有另一个亲近的名字——达西庄园。几经商定,我与好友决定在深秋时节前去参观达西先生的家(而且还是特意怀揣着我从该片10位主要演员手上得到的签名照一路同行,寻找当年的足迹),虽然大家都知道查兹沃斯庄园仅仅是达西先生家的取景地,但是入戏的我们还是情愿花痴地称那里为“达西家”!
  从伦敦北上的我与从谢菲尔德南下的好友雏菊约定当天上午10点在查兹沃斯庄园的正门口接头,于是凌晨4点许我便爬起来迷糊着抓起一罐牛奶向St. Pancras车站冲去。随后目睹的藏在晨雾里的羞涩日出、武装到牙齿的检票大叔、对面噘着嘴打瞌睡的小正太,还有摆满零食并吱扭作响的小推车,使得之后的2个多小时火车之旅甚是可爱。到达距离查兹沃斯庄园最近的车站Chestfeild,超级路痴的我又被车站好心的管理员像伺候孕妇一般一路护送到大巴车站,并获得一张管理员热情的手绘真迹——一张蚯蚓一样的长途路线图。“看到远处开过来的那辆Coach(长途客运汽车)了吗亲爱的?你就坐这一辆。上车后记得向司机买往返票,并告诉他你要去查兹沃斯庄园,他会随时关照你的。”道谢后还没反应过来,又被一群更好心的当地乘客轰轰烈烈地搀上了大巴,当司机大叔听说我要去参观查兹沃斯庄园,竟用香肠串似的肉手拍了拍胸脯:“想去参观达西庄园吗?没问题!”看来达西家在当地还真是出名!
  大巴一路左右狂颠地在乡间小路上飞跑,司机还不时地向我这个异国的文艺青年多情地介绍起查兹沃斯庄园来:查兹沃斯庄园其实是德文郡公爵的庄园,至今已500多年的历史,现由世袭下来的第12任公爵及公爵夫人管理(当然他们大多数时间生活在伦敦)。整个查兹沃斯庄园占据着100多平方公里的领地,包含庄园别墅、花园、郊外公园、树林和农场牧场。庄园内部及花园的一部分对公众开放,门票收入用以补贴庞大的维护修缮开支。自从2005年作为达西庄园的取景地被搬上银幕以来,这庄园简直天天都能遭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书迷和影迷们(特别是单身的年轻女士们)的“轰炸”!
  大巴在一座挂满红色爬墙虎的小石桥边停下,“亲爱的,走过这座桥,右转,沿着本村唯一的这条路一直走,大概10分钟后你就能看到查兹沃斯庄园了。”司机大叔一面说,一面向我挑起了一个短粗大拇指,“祝你好运!”然后撩起一股飞尘呼啸离去。迷惑不已的我虽然按照指示跨过了石桥,但依然被脚下一席土路搞得甚是郁闷:沿着这条土路一直走,真的没问题吗?虽然旁边有不少小房子,但时间太早路上连一个能问路的人都没有,万一走丢可是连耶稣大哥也帮不上我了!经过半分钟的挣扎与纠结,我还是决定把自己“丢进”德比郡眼前这片绿色的景致里。走起来才发现,叼着毛毛草、时而拍照时而挑逗一下黑脸绵羊是一件别有情调的乐事。经过一段堪比历险记的跋涉后,终于在1小时10分钟后,在一团镀金般的浓雾里,远处山腰上出现了查兹沃斯庄园奢华又庄重的宫邸。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