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4期 > 正文

【封面故事】留学生就业的双重困局

2014年04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海归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就业困局?图为2013年11月留学英才招聘会现场  摄影/王文乐

文/杨雪  李丽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比2013年足足多出28万人。
  但是,这并不包括徐南。
  徐南是一名刚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这位从高中时代起就出国深造的90后男生,如今和国内高校毕业生一起,开始步入求职之旅。
  时光倒流20年,海归毕业生回国可能意味着和“高薪”、“外企”、“体面”之类的词联系起来。而如今,只有顶着洋文凭求职的年轻人自己明白,事实远非如此。海归光环正在褪去,留学生正面临“国外难留下、国内竞争大”的双重困局。


为什么回来

  高三那年,徐南跟随父母来到美国。由于经济学科对语言和数学的要求不高,他选择了加州大学一所分校的经济学专业。
  如今,“为什么从美国回来”成为徐南每次面试都会被问到的一道题。徐南向记者坦言:“回国就业,是因为在那边发展平台小。一个亚洲人想要在美国做到CEO几乎没可能。”
  徐南原本有机会留在美国工作。当时,瑞士银行和波音公司都向他提供了工作机会,但徐南认为虽然这两家公司很不错,但是职业范围太窄。公司提供的岗位分别是私人理财和财务分析师,“而我想要以后自己做点事情。”
  徐南选择回国就业,还有一点特别的原因。在留学生活中,徐南慢慢发现,在美国,他的确可以“活得很舒服”,但永远没办法融入美国的主流文化,“因为我是亚洲人。”
  而对于曾在荷兰、意大利留学的张笑而言,未能留在国外还有工资因素。这位毕业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年轻人发现,中国人在意大利做设计师,大多数只能签约为一个小设计师,月薪1000欧元左右,这在当地算很低的工资水平,只够温饱。
  而且,即使是在国外,中国学生也太多了。
  2012年,从小憧憬留学生活的吴小姐来到了英国。此前,她本科期间参加的社团、交流活动,都是为出国做准备的。
  “不管校内校外,走到哪里都是中国人。”吴小姐的一位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朋友告诉她,自己所在的新闻传播专业,中国人占多数。
  对于外国政府而言,众多留学生可能会抢占本土学生的就业机会,加上经济问题的困扰,一些国家逐渐取消了给留学生的优惠政策。
  英国就是取消优惠的国家之一。吴小姐发现,过去在英国读书,签证时间可直接延长2年,足够毕业生找到工作。但现在,留学生申请工作签证很难,多数留学生没法留在英国找工作。
  “基本上,多数人不能留下来。”吴小姐推测,“个别留在国外的,不是在国内有一两年工作经验,就是高中或本科开始就在国外读,已完全没有语言障碍了。因为英国是1年制硕士教育,很多人读了1年,语言都还没有完全过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