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4期 > 正文

【封面故事】不做“海待”做“海忙”

2014年04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杨赛


忙在海外
  
  在去欧洲之前,我在想,一个从事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学专业的年轻人,横跨亚欧大陆,跑到比利时去做博士后,能做些什么?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临行前,我从网上搜索到一些相关单位,分别给他们写了电子邮件,介绍了我的情况,表达了我的意愿。
  给我回复的有两位:一个是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的石成老师,一个是德国纽伦堡-埃尔朗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艳博士。石成老师一接到我的联络函,就立即给我打电话,要我协助根特中国学联办好2012年春节晚会。尽管我曾多次带学生到上海的基层单位慰问演出,但对于办海外春晚,却没有任何经验。好在事先有好几场从国内过来的春节慰问演出,教育处组织我们去观摩。草鞋有样,边打边像。看过这些晚会,心里总算有了底。我制作了一个音乐电影《走进这扇门》,作为晚会的开场节目。看到自己的处女作在海外上演,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我忙碌的欧洲文化之行,竟然在根特春晚中开局。
  远在德国的徐艳博士从《神州学人》上看到根特春晚的报道,也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和根特大学音乐学院教师Dirk Moelants博士一起到纽伦堡-埃尔朗根孔子学院举办一场风雅中国——经典歌诗讲唱会。
  “汉语桥”比赛要在比利时举行,我听到消息,主动要求担任根特大学赛区的评委和辅导老师。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组织留学人员召开十八大精神学习研讨会,我去做了专题演讲,顺便讲了一些演讲的技巧。我曾担任上海世博会的教授专家志愿者,在上海各企事业单位做过数十场演讲,后来又担任中国演讲协会的常务理事,主编过《演讲与口才教程》。我把自己由一个害羞的学生成长为一名青年演讲家的经历与学生们分享,帮助他们缓解演讲前的紧张情绪,掌握演讲的技巧。
  ……
  留学临近结束时,我写了一份留学总结提交给教育处。1年间,我的研究、创作、表演、交流成果竟然有50项之多,可以算得上满载而归了。当时的教育处王鲁新参赞肯定了我在留学期间取得的进步,勉励我回国后继续做好中欧人文交流工作。
  
忙在国内
  
  2013年回国后,我立即申请加入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我把留学期间还没来得及发表的见闻写了出来,在《海归学人》上连载,受到很多学长的欢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邀请我参加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策划会。我和团队一起创作了歌曲《世纪归航》,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百年庆典上演出,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在此基础上,我和团队一起创作了《唱响中国梦》系列10首歌曲,从多个角度艺术展现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获得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项目资助。我们还计划举行“唱响中国梦,践行价值观”社区系列音乐会,得到社会各届的支持。
  我在根特大学、德国的孔子学院举办过3次演讲,策划过3台华人晚会,亲身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回国后,我积极筹建杭州文澜书院,参加了登封嵩阳书院和上海浦江书院的学术活动,到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南京大学文学院、浙江大学中国文化研习班、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上海大学文学院做了5场中国歌诗讲唱会。2013年暑假,我在上海闵行区开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暑期班,通过一篇篇诗歌、一首首歌曲、一幅幅国画、一个个故事,将深厚、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与美德用浅显易懂、活泼有趣的形式展示出来,送到闵行区近30个居委、学校、政府部门,让2000多名青少年及其家长、老师和社区干部们领略到国学的魅力。我还主编了《中国经典诗词歌曲100首》和《中国经典诗词合唱曲10首》。这些活动,都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2013年,我积极推动了中国演讲协会组建“中国演讲中国梦”国际巡讲团,到瑞典、挪威、丹麦、芬兰等北欧四国进行演讲。今年,这个巡讲团还将到美国和加拿大开展巡讲。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